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明天會更好/趙 陽

時間:2020-01-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上世紀後二十年,這首由羅大佑譜曲的《明天會更好》,紅遍了兩岸三地。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小學二年級加入學校的合唱團,每到大型演出的壓軸曲目,必是這首;十年後,我參加了高中的合唱團,還是這首。經典之作的影響力之廣、受歡迎程度之高,可見一斑。

  彼時,網絡尚未流行,種類並不豐富的報刊上對於這首歌的介紹十分有限,我特別好奇:這首歌究竟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可是,後來網絡普及了,我卻漸漸地淡忘了這份「好奇」。直到一年前的那個冬夜—在人聲嘈雜的港鐵車廂,我內心的孤獨和無助無以復加,各種不順像是商量好的一樣在那一天一股腦地砸向我,讓我緩不過神來。窗外冷雨紛飛,雨水被風裹挾着,像眼淚滴在車窗上。粉嶺、大埔墟、火炭,一個又一個熟悉的站台,在夜色中孤寂又冰冷。我打開臉書,恰巧看到滾石唱片公司用現代技術幾經修補後的MV《明天會更好》。

  它喚醒了我內心的記憶。我一遍又一遍地聽,在車廂裏旁若無人、淚流滿面。「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的雙手讓我擁抱着你的夢……」它不但用那這久違的旋律溫暖了我,更讓我記起了那成長的歲月中自己曾經的那份好奇。我借助網絡,終於知道了這首經典之作的種種。漸漸地,我振作起來。

  冬日又至,冷雨紛飛。當我想起這些過往,不禁感慨:只要你沒有失卻探知好奇的心與夢,明天就一定會因為希望而更好。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