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縣尉下鄉\陸布衣

時間:2020-01-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甲集》卷之一,有《雞鳴詩》,諷刺縣慰下鄉擾民。《豹隱紀談》載:縣尉一向下鄉擾人,即便上級部門三令五申,仍不能禁止。有人就仿古風雅體作《雞鳴》詩,共三章,每章四句,諷刺縣尉下鄉。

雞鳴喈喈,鴨鳴呷呷。縣尉下鄉,

有獻則納。雞鳴於塒,鴨鳴於池。

縣尉下鄉,靡有孑遺。雞既烹矣,

鴨既羹矣。鑼鼓鳴矣,縣尉行矣。

  縣尉是主管一地治安的,類似現代的公安局長,官不大,卻也有不小的實權。

  縣尉也不都這樣,這一定只是極少數。《雞鳴》詩,相當形象。用《詩經》的風格,我們彷彿置身於古代的古代,雞在叫,鴨在叫,人們在安詳生活和工作,突然,縣尉來了,他要查一個案子,或者,本地的某某極有可能牽連,或者他只是例行巡查,他深入基層,為民保障,是吃了飯再走呢,還是捉一些雞鴨帶着走呢?反正這事亭長里長會安排好的,一定會讓縣尉滿意。這次就在本村吃了,上次因為事急,走得匆忙,不能拂了老百姓的一片好意,於是,雞捉來,鴨捉來,不要讓牠們跑走了,什麼意思嘛,看見本官來,連雞鴨都要跑!里長們知道他的口味,雞要煮爛,鴨要煲湯。吃飽喝足,鳴鑼回衙!

  縣尉下鄉,經常惦記着百姓的雞鴨,如果是政府買單,估計不會有《雞鳴》詩。可「皇權不下縣」,那些亭長里長也都是鄉紳兼職,哪有公家的錢呢?雞鴨並非值大錢,但牠們是百姓財產的代名詞。

  縣尉也只是眾多官員群中之一員,也許,縣尉就根本用不着下鄉,他在自己的府內,私密接待接待,就有白花花的銀子了,雞鴨太顯眼。老百姓直接面對基層官員,他們任何的不檢點行為,自然要被監督,用《雞鳴》詩諷刺規勸一下,是很文雅的行為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