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鹿兒島黑豬\判 答

時間:2019-12-10 04:24:22來源:大公報

  矜貴的豬肉不只是西班牙才有,在日本,也有一種豬肉十分受寵,不誇張地說,身價甚至比和牛更勝一籌。

  位於九州最南端的鹿兒島雖然不是旅行的最熱門地區,但近幾年也逐漸被人們關注。從溫暖的亞熱帶氣候到獨特的火山地形,人們想來親身體驗,所謂的十里不同景,究竟是怎樣一回事;也想親口嘗一嘗,素來享有「黑鑽石」美譽的黑豬肉,到底有什麼玄機。

  鹿兒島黑豬肉,聽起來不及和牛名氣大,但對懂的人而言,卻是百聞不如一試的高級食材。切成片狀的黑豬肉花紋淡紅,肌理細膩亮澤,肉質柔軟且毫無腥膻,還富含極高的營養價值。在擁有四百餘年歷史的鹿兒島,溫暖氣候和獨特地理環境造就了它們不凡的「身世」,不僅從古時候就被達官顯貴們所青睞,也是只有此地才有緣一會的頭號美食。

  因為全身黝黑,唯獨在四肢、鼻樑、尾巴顯露六處白色,鹿兒島黑豬體貌特徵鮮明,也被稱為「六白」。為了培育出頂級黑豬,農場每一步都要嚴格遵循行業標準,比如飼育期必須在二百三十天以上,背部脂肪厚度不得少於一點三公分等。更誇張的是,為了保證豬肉清甜沒有異味,在飼料上除了慷慨選用鹿兒島特有紅薯,還會餵食含有火山灰的天然腐葉土。因為當地有至今仍活躍的活火山櫻島,而火山灰中的礦物質,則能夠抑制豬肉腥味,讓油脂回甘。

  黑豬肉怎麼吃?涮涮鍋是最好的方式,沒有之一。薄薄的肉片在高湯當中伸展幾個來回,再蘸稍許生雞蛋液,柔軟而微甜的口感瞬間在舌尖擴散,豬肉在短時間內達到最適宜的溫度,蛋液填平了紋理的每一道縫隙,潤滑間吊出徐徐升騰的肉香,堪稱「全程高能」!幾乎所有吃過黑豬涮涮鍋的人都會感慨,從沒想過有這樣一天,竟然會被豬肉「鮮到掉眉毛」。

panda5171@163.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