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學習之善\阿 濃

時間:2019-12-02 04:28:42來源:大公報

  「窮則獨善其身。」到了我這樣的年紀,窮是必然的了,不是地位、金錢、物質之窮,是歲月之窮。也曾經過「年富」,如今「餘生」所剩無幾,窮定了,就要在「獨善其身」上下功夫。

  第一善是學習。這階段的學習與以前不同的是沒有追求,不是為文憑、為學位、為晉升、為濟世、為實用、為誇耀,而是當做一種享受。像嘗美食、賞美景、觀美人一樣。獲取精神上的怡悅。

  世間可供我們學習的東西太多了。取其性之近者:品茶、栽花、唱曲、奏樂、寫字、繪畫……以至手不釋卷,隨意閱讀;周遊列國,增廣見聞亦無不可。

  我的選擇是「取易不取難」,年紀大了,學習能力衰退,成就一定有限,刻意追求成績,只會自尋煩惱。八十歲才學鋼琴,一定達不到演奏級,能彈幾隻民謠,跟孫女或老妻伴唱就很好。七十歲才臨池,也難成書法家,每天用毛筆抄詩詞、錄經書,怡情養性,心境平和,比上網看世事紛爭為妙。

  學習對吾身「善」了什麼?善了心情,善了修養,善了氣質,善了生活質素,甚至善了容貌態度,有一種平和沖淡之氣,連說話的聲音也好聽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