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幸福的本質/慕 秋

時間:2019-11-18 04:24:53來源:大公報

  林志玲終於舉辦婚禮,「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鞏俐牽着現任丈夫的手「一臉幸福」……每看到娛記筆下有關幸福的報道,我都會留意一下當事人的幸福表現,是發自內心還是有些牽強?一把年紀,當然明白幸福決不是有笑容就是幸福,更不是有事業有財富就是幸福,幸福是一種內心感受,與他人與物質關係不大,這一刻感到幸福,或許下一刻就感覺不到幸福了。

  前半生中印象最深刻的幸福是首次懷孕期間,那時的我在內地一所大學任教,天天吃食堂,條件艱苦,丈夫每逢假期會從另一省的大學趕過來,我們於晚間點燃煤油爐,煮一點麵疙瘩湯,放些白糖,一人一碗,有時買到當地人不吃的豬大腸,便慢慢煮,終於等到可以入口,往往會有單身同事來敲門分享美味,此期間我感受到從未有過又難以表述的幸福,這種感覺並非源於有樂趣的生活,我確知是腹內胎兒賜予的。我曾質疑是不是懷孕改變了內分泌而產生幸福感?

  學者們一直從多角度研究幸福的產生,以及區分快樂與幸福。親情和睦、美味佳餚、秀麗景觀等都令人產生快樂,快樂可以尋求可以經營,但幸福有所不同。個人體會是,幸福是快樂的升級,其本質是排除了種種不安情緒後,心靈所獲得的寧靜感。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