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梅枝餅\判 答

時間:2019-11-14 04:24:21來源:大公報

  饕客當久了就會發現,「顧名思義」這個詞用在美食上是很冒險的行為,有些東西跟名字並沒有直接關係,有的源於一時興起,有的只是誤打誤撞。好在帶着對名字的好奇和疑問去探究食物背後的故事,倒也是趣味非凡。

  比如在日本福岡,人人都聽過梅枝餅的大名,也有很多人專程前往品嘗。但卻少有人知道,在「梅子」食材蓬勃發展的日本,就算你喝過梅子酒,吃過梅子泡飯,也千萬不要以為梅枝餅跟它們有什麼關聯。事實上,這一款親民又流行的甜品,只是從外表看去攀上了點「親戚」而已。

  為什麼明明是足金足兩的糯米紅豆餅,卻被叫做「梅枝」呢?這一切還要從它的發源地──太宰府天滿宮說起。平安時代著名的學者菅原道真因受小人陷害,被貶到了九州太宰府。剛被流放的他三餐不濟飢腸轆轆,有位好心婆婆便做了糯米紅豆餅,用梅枝包裹着給他果腹。菅原道真過世後,天滿宮成了供奉這位學問之神的最高之地,後人為了紀念他,將梅枝餅也推廣流傳開來。直至今日,行走在天滿宮附近的參道上,都隨處可見即做即買的店家。

  梅枝餅無論是從做法還是結構上,都跟車輪餅相似。不同的是最外層選用了福岡和北海道出產的糯米,壓成皮後填充進滿滿的紅豆餡料,最後放在模具中上火烘烤。等呈上來時,表皮上會清晰地刻出一枝梅花的圖案。經過烤製的梅枝餅帶些焦脆,吃到裏層又是麻糬的香甜,軟糯香濃,美味不黏牙,在初冬的時候咬上一口,簡直會被這份暖意融化。有趣的是,梅枝餅的誤會「進化」至今,有些店家竟然還真的會在紅豆餡裏加入梅子醬,創新出酸酸甜甜的另類口感。讓人感慨「吃」的世界裏本就沒有楚河漢界,讓嘗到的人感覺幸福,才是最終要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