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梵高畫蟹/管 樂

時間:2019-11-08 04:24:30來源:大公報

  秋風一起,菊黃蟹肥。螃蟹,因其美味,令歷代不少文人雅士為之神魂顛倒,繪之於畫,訴之於詩,藉此表達心境。本欄想說的,是荷蘭畫家梵高筆下的螃蟹。

  在沒有去英國國家美術館之前,我大概不會想到梵高還畫過螃蟹。相比靜物畫中標誌性的向日葵、鳶尾花、玫瑰、杏花,梵高的「螃蟹」顯得頗有些默默無聞。英國國家美術館收藏的這幅《兩隻螃蟹(Two Crabs)》繪於一八八九年,是他自殺的前一年,可謂其藝術生涯最後時期的作品了。

  根據畫作一側的介紹,梵高在當年一月從阿爾勒出院後,重拾畫筆,創作了一系列靜物畫,其中就包括螃蟹。《兩隻螃蟹》的內容很簡單,一隻正面的與另一隻仰着的螃蟹(按照介紹裏的說法,很可能是同一隻螃蟹的正面與背面)橫陳畫面,除此之外,並無他物。畫家採用明亮的綠色作為背景,以一貫堅實有力的長筆觸,再揉以光色的運用,更加凸顯螃蟹的細節:外殼上的絲絲紋理,張揚卻略微耷拉的蟹腳,尖銳但有失兇惡的鉗子。

  汪曾祺曾說:「螃蟹的樣子很兇惡,很奇怪,也很滑稽。」然而,當我站在《兩隻螃蟹》作品前,近距離觀賞梵高畫的螃蟹時,並沒有感覺到它們的兇惡、奇怪,甚至滑稽,更多的反而是被畫面瀰漫開的強烈情緒所包裹──旋轉的線條粗獷有力,色彩的對比造成視覺上的衝擊,均是在傳達畫家複雜的內心景象。

  其實,懸掛在《兩隻螃蟹》旁邊的正是梵高最為著名的一幅《向日葵(Sunflowers)》。相比後者被欣賞者圍得密密層層,《兩隻螃蟹》孤寂得倒如同畫家生前。

  然而,藝術本身的魅力無法抵擋,《兩隻螃蟹》如同一塊魔法石,將我牢牢吸引在畫前,許久不願離去。其間,友人發來梵高另一幅畫蟹的作品──《仰蟹(A Crab on its Back)》,這幅創作於一八八七年的油畫現存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術館。畫中,僅有一隻仰着的螃蟹,似在苦苦掙扎,卻無法翻身。光是注目片刻,已覺錐心痛楚。友人補充道:這螃蟹就是畫家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