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茶逢知己清風生/李英豪

時間:2019-11-08 04:24:29來源:大公報

  從前有位朋友,最初僅數面之緣,認識不深;大家說他是個「茶痴」,愛收藏珍罕名茶,但從來沒有拿出來示人,也沒有邀人共茗。有一回,在舊書店碰上,他竟然主動請我到附近居處一聚。閒聊茶事,愈談愈投契。他口沫橫飛,眉飛色舞之餘,從書櫃信手掏出我在多年以前所撰的幾本《茶藝》專書(早已絕版),說是在舊書店偶然找到;並隨即端上一小包福建安溪「鐵觀音」,以紫砂小壺泡之。由於茶葉有「青蒂、綠腹、紅鑲邊、三節色」的特點,一望而知必屬上等貨。果然,第一泡用來沖洗茶葉倒掉後,再泡浸約一分多鐘,倒進小杯,茶湯金黃,香氣芳馥撲鼻;細啜味醇回甘,洵屬極品,難怪葉面起了一層層薄薄「白霜」的「沙綠」(無知者還誤以為「發霉」)。那種持久的幽幽蘭香,古代雅士稱作「觀音韻」,獨特難得。大可借元代詩人劉秉忠《詠雲芝茶》四句詩形容:「鐵色皺皮帶老霜,含英咀美入詩腸,舌根未得天真味,鼻觀先聞聖妙香。」自此,閒來遣興,相約品茗,談茶說藝,樂在其中。人們指「酒逢知己千杯少」;而茶逢知己,一小杯好茶足矣。可惜這位好友猝然長逝,臨別慨贈珍稀的「宋聘」和印紅字「雲南七子茶餅」。前者為上世紀三十年代以前一老字號出產的陳年普洱,後者為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期筆邊紙包裝的普洱茶極品,歷來俱奇貨可居;尋且像宋詩所詠的普洱:「香於九畹芳蘭氣,圓如三秋皓月輪。」龍井貴鮮,普洱和知己皆貴陳。現今茶餅仍在,捨不得泡飲,正是「愛惜不賞唯恐盡」;無奈好友早已不在。有時凝視喝空的茶杯,不禁悵然,總留一些懷念和哀傷。

  這段往事常使我想起唐代詩人盧仝(玉川子),正在日高丈五濃眠之際,收到茶藝好友孟諫議特意寄送來的新茶,十分感動,詩情大發,走筆寫下謝詩《七碗歌》,「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乘此清風欲歸去」。觀宋代兩位畫家錢選繪的《盧仝烹茶》圖(見附圖局部),以及劉松年所畫同樣的題材,不免使人如歷歷在目。茶逢知己,是人生一大樂事;知己已緲,卻是一大憾事。生命哀樂總如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