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訴/貓奴的心/馮俊彥

時間:2019-11-08 04:24:28來源:大公報

  網上愛貓的人都自稱「貓奴」,貓是「主人」,牠對人們的靠近或接觸都是一種高貴的「施捨」,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中,貓可算是唯一有如此待遇。我有一次在台北的街頭逛着,遇上一隻流浪貓,四目交投後,我坐下來,牠躺過來,就這樣,一待就是三小時,感覺卻十分和諧和滿足。那次經驗讓我相信人與貓之間,肯定有一種特別的連結。

  自古以來貓就有崇高的地位,在埃及牠就被奉為神祇三千年之久,其中貓頭人身的芭絲特女神最為人熟知,她掌管地下世界,擁有豐富的靈性和治療的能力,而且性格溫馴,愛好和平。有趣的是芭絲特女神經常被錯認為賽克麥,另一位獅頭人身的女神,她是戰爭之神,性格暴戾,有無限的能量;她們經常被混為一談是因為於古埃及的壁畫上,她倆永遠如影隨形,而且貓和獅子本是一個家族的成員,驟眼看來確有幾分相似。同時亦說明了貓無常的特質。

  輾轉之下貓的形象由埃及輸出到中世紀的歐洲,在當時教會對外來神祇的歧視下,貓由高高在上的位置被貶為邪靈的代表,這對貓來說真是極大的冤屈。由衷的說貓的眼睛確實帶有一點點的邪意,能把人的靈魂深深地吸住,這我可是有經驗的,但牠並不吸走靈魂,而是引領着我們的靈魂和身體重新結合。若你想想「惠廷頓和他的貓」、「穿靴子的貓」和「貓之報恩」等童話,主人翁只要跟從貓的引導,就能獲得豐富的寶藏;就如埃及女神芭絲特一樣,貓能穿梭陰陽兩間(意識和潛意識)能引領我們到心靈內的地下世界,探索着我們的未知。

  在台北的街上,孤獨一人正好被貓所帶領,在淡水的夕陽下,好好地和自己相處了一個黃昏,就好似邪惡但又孤獨的巫婆身邊總有一隻貓在永遠的黑暗中陪伴,但她比我早成為貓奴。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