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各有所愛的小說樣式/凡 心

時間:2019-11-08 04:24:28來源:大公報

  讀者愛讀什麼樣式的小說,與他所受的教育、生活經歷、審美意趣有關。

  在此屆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中,湖南籍女作家殘雪受到關注。她在小說中探索的是哲學與心理。這兩個領域是一般讀者比較陌生的,但知識分子讀者就可能較愛讀這種作品。

  一般的女作家喜歡以童年生活經歷和記憶為主調,即使是成年後寫的當代社會題材,也不難看出有其童年影子。故有評論家認為女作家其實一直在寫她的童年。她們的作品也常帶着溫暖與淒美,容易打動一般中國讀者。人們代入了小說主人公,為他們歡欣和哭泣。

  殘雪的童年經受過苦難,這令她缺乏安全感,所以其作品體現的飄忽荒誕色彩,對人性的嚴苛審視及批判,應源自她童年的經歷。她雖未上過大學,但一直自學英語和哲學,這些特點深入地透現在她的作品中。

  殘雪作品被認為有後現代主義味道,常有人把她與卡夫卡相提並論。她至今有約六百萬字的作品,在內地雖有讀者,卻未成閱讀熱點。但她是作品被外國翻譯出版最多的女作家之一,可見其作品與西方文化的哲學思考比較合拍,風格較易被外國讀者理解接受。

  許多女作家寫作隨心隨意,有時會跟着感覺走。但殘雪是那種非常清醒的作家,她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也踐行去追求什麼,帶有幾分男作家的特點。她的文字也有別於女性的溫婉流麗,有着鮮明的冷峻與理性,專攻人性及人的內心專題。

  若打破性別界限,我更喜歡王蒙。與只關注內心感受的作家相比,他的作品題材更關注時代與同時代人的命運,也關注人的內心。其思想更接中國地氣,文字幽默出彩,且注意借鑒西方有生命力的手法(如《活動人形記》的意識流)。王蒙的作品通常被認為代表了社會的主流聲音。

  這裏提到殘雪和王蒙兩名本不沾邊的作家,僅想說明讀者對小說樣式各有所愛。提倡主旋律作品,也要鼓勵「百花齊放」,讓讀者各讀所愛。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