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相親角的故事\葉 歌

時間:2019-11-06 04:24:16來源:大公報

  上海某公園有個著名的「相親角」。別誤會,這不是青年男女甜蜜約會的場所,而是操心兒女婚事的家長擺攤的地方。他們通常在地上撐開一把雨傘,傘面上貼着寫明自家孩子年齡、學歷、職業、收入、聯繫方式等基本情況的紙片,坐等有興趣的家長前來搭訕、詢問。有對老夫妻特別有意思。他們不但列出兒子的信息,還對未來兒媳提出要求,其中最引爭議的一條是女方每年的業績考核必須達到優秀等級。他們的解釋是:兒子現為某大型科技公司工作,事業蒸蒸日上,前途無量,所以他們希望準兒媳也有事業心,在工作上不可得過且過,方能和兒子並駕齊驅。

  電視裏一報道,觀眾紛紛熱議,覺得業績要求一項太過苛刻。首先,每年工作考核時的不可控因素很多,每次都得優秀的概率實在太低;更重要的是,相親是為了找到合適的交往對象,又不是招聘選員工,這個標準未免太奇怪了吧?不管這對老夫婦的擇媳要求是否奇葩,有一點可以看出來:他們為兒子的婚事操碎了心,四處張羅準兒媳時又自信「爆棚」,覺得憑自己老辣的眼光足以保證兒子將來的婚姻幸福。

  這對抱孫心切的老人對兒子擇偶的條件、喜好到底了解多少?事業成功的兒子真的希望將來找個一心撲在工作上的妻子嗎?即便他們按照標準給兒子找到了女友,雙方真能步入婚姻殿堂、白頭偕老嗎?其實,今時不同往日。對許多年輕人來說,一生中更換工作甚至改變職業都司空見慣,早就不是鐵飯碗一抱就終身安逸的年代。而單身率、離婚率也在逐年上升,哪怕目前好得蜜裏調油也不能保證將來終身恩愛。父母過於操心,沒必要,也不管用。不如兩代人都放鬆心情,各自相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