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追求夢想的King Sir\輕 羽

時間:2019-10-22 04:24:17來源:大公報

  戲劇大師鍾景輝King Sir的故事,不單為舞台劇愛好者津津樂道,其他市民近年對King Sir亦加深認識。King Sir的故事對任何人都能產生積極的鼓勵作用。

  我在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接觸戲劇藝術。那時已經聽聞劇場界的大師就是King Sir,其時King Sir剛加入新落成的香港演藝學院擔任戲劇學院院長,同期他偶爾會為香港話劇團的製作出任導演,可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演藝」從事教育工作,故此我輩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欣賞King Sir的表演。那些年頭,我有幸參與過King Sir為「演藝」導演的年度大型製作《榕樹下》,我只是其中一個群眾演員,但是排練期間亦能觀摩King Sir的導演手法,並且見證着他如何對學生演員循循善誘,實在令我眼界大開。

  當年不少觀眾都以為King Sir專職是舞台劇導演及教育家。沒多少觀眾知悉King Sir較年輕時是演員出身,曾經飾演不同著名角色。直到一九九三年,King Sir在舞台劇《瘋癲皇帝》擔演男主角亨利四世,全劇的上半場並沒有出場,但在下半場登場後便沒有退場,直到全劇完畢。該角色的個性瘋瘋癲癲,並非什麼英雄豪傑或公子哥兒,可是King Sir演得專注投入,形神俱備,令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自此之後,King Sir不單經常在舞台劇擔任演員,自「演藝」退休,他更參與電視劇演出,塑造不少有趣角色,例如《甜酸爺爺》的患上老年痴呆症的老伯伯,令普羅家庭觀眾都可欣賞他的出色演技。

  近期,電視台重新編排而推出的電視劇《牛下女高音》,講述一批畢業已久的中年男士,其現實生涯與當年的憧憬大相逕庭。King Sir飾演該批男士的小學校長,宣傳句語包括:「我今年八十歲,對於夢想,我從來沒有放棄!」King Sir前陣子身體染病,近來靜心休養,故此沒有親身參與該劇的宣傳活動。然而,King Sir多年來在舞台或電視的演出,早已展示他追求夢想的無畏精神。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