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京劇藝術的「翅膀」\管 樂

時間:2019-10-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滕俊傑導演發來消息告知,由他執導、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主演的3D全景聲京劇電影《貞觀盛事》已於本月七日,內地國慶長期的最後一天,在上海首映。與滕導和尚老上一回的見面還是在六月初,當時正值3D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來港作首映宣傳,交談中,已知曉為新中國七十華誕獻禮的《貞觀盛事》定檔在第四季度。如今,電影選在特殊的日子上映,並且一如既往地好評如潮,着實令人振奮。

  京劇被視作寫意的藝術,電影則重在寫實,如何將二者融合,呈現京劇與電影的雙重美學?從唱腔、服飾、場景布局,到情感起伏、劇情節奏、長短鏡頭的切換,無一處不在考驗功力。而談起3D京劇電影,二○一四年由滕俊傑執導的《霸王別姬》可謂開戲曲電影採用3D全景聲等技術之先河:全程採用3D實拍,對傳統的京劇程式和舞台調度進行了調整,講究刻畫角色的心理細節,觀眾甚至可以在電影畫面的特寫鏡頭中看到項羽與虞姬訣別時眼裏噙着的淚水。

  然而,在最初拍攝時,曾有人擔心戲曲若拍成立體的,會對戲曲的舞台藝術產生影響。但《霸王別姬》公映之後引發的轟動證明,3D全景聲為京劇插上了迷人的翅膀,令傳統藝術煥發出了新的生命力──利用創新先進的科技手段,不但引起了眾多觀眾,特別是年輕人的關注,還將京劇這一重要的中國文化符號進一步推向了世界。二○一四年《霸王別姬》獲邀在美國奧斯卡頒獎地、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海外首映,並且獲得了世界3D電影的最高獎「金.盧米埃爾獎」。隨後,滕俊傑又一鼓作氣,執導了3D全景聲京劇電影《蕭何月下追韓信》、《曹操與楊修》,也是一路贏得口碑。

  當很多人對京劇的印象還停留在戲台、舞台上時,甚至對京劇的前景感到悲觀時,3D全景聲技術為這個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古典藝術打開了一扇嶄新的大門。用主演了三部京劇電影的尚長榮的話說,是「我們想了點辦法,讓京劇變得更加好看,讓更多的人能夠接近、能夠了解它。」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