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訴\吃尾蛇\馮俊彥

時間:2019-10-18 04:24:36來源:大公報

  如果你活過盛行諾基亞電話的年代,你一定有玩過「貪食蛇」,我曾熱愛這個遊戲,亦想出了「完美」的策略,就是每當吃到東西後,就馬上靠邊貼,蛇尾一直延長,直到咬到自己的蛇尾,雖然遊戲輸了,但每次我卻感到無比的滿足,感覺十分完整。

  近年研究各地神話和文化時,發現蛇咬着自己尾巴圍成一個圓形的標記一直流傳於不同文化的古老符號,當中亦有以龍的形狀所出現,而龍與蛇之間存在着很多的共同,甚至龍可說根本就是蛇的原型。一般認為吃尾蛇這符號屬於吉祥的意思,尤其早年社會文化以母系社會為主,這個以蛇咬尾的圓形標記一般均代表着圓滿或無限,這與對農產豐收的期盼有不少的關係。

  非洲有一個有趣的神話,傳說世上並無死亡,所有人每年都可以像蛇一樣脫去舊皮,以新的姿態示人,並保持永遠青春,直到有一年,一個老人不小心將脫去的舊皮重新穿上,然後她就死去了。明顯地,這個想像源於蛇脫皮現象,但人們對蛇確實充滿了幻想,它們往往與死亡及重生有關。例如聖經中,阿當與夏娃就是受蛇的誘惑而吞下禁果,被上帝逐出了永生的樂園,要面對生老病死之苦。

  吃尾蛇這個符號自遠古以來便出現在人類文化當中,榮格分析學派認為它代表了混沌未分的世界,所有事情的開端皆無分上下右左,黑白光暗,一切都只有零,為萬物的原點,一切再由此起,再逐步而分,向無限出發。

  當我在玩着貪食蛇,咬到自己尾巴的時候,似乎是遊戲的結束,但也正正是新遊戲的開始,死亡與新生,永遠都在同一秒間發生,無頭無尾,就如吃尾蛇這個標記。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