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皇帝的字號\蓬 山

時間:2019-10-18 04:24:34來源:大公報

  李叔德是誰?趙德基、朱國瑞又是誰?如果提及唐高祖李淵、宋高宗趙構、明太祖朱元璋,則國人皆知。其實前者分別是他們的字。

  古人有名、有字、有號,如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這還是學生時代語文課、歷史課常考的知識點。但作為一國之君的皇帝,其字號反成了被忽視的盲點。如唐太宗李世民,字什麼?

  其實名、字、號是有分工的。《禮記》說:「幼名,冠字。」始生三月取名,等到二十歲弱冠,行成人禮時,就取字。「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稱名,他人則稱字也。」「名」供尊長和自己用,「字」是給他人準備的。

  所以,這就不難理解,皇帝有沒有字,純粹是擺設,因為根本沒有實際需要。誰敢稱呼呢?至於名,也是臣子百姓必須避諱的,但卻有很多使用場合,如祭天、祭祖,皇帝在祭文中就需要謙稱名字。如康熙的告天祭文開篇便是:「嗣天子臣玄燁敢昭告於皇天上帝曰……」。

  而像劉秀、李淵這樣,本身是開國皇帝,登基之前跟普通人一樣有名有字。劉邦、朱元璋出身基層窮百姓,連個像樣的名字都沒有,原名劉季、朱重八不過表示排行和數字,等到「逆襲」之後才取了個正式名字。

  至於號,好比網絡ID那樣,靈活性大了許多。皇帝也不免俗。康熙自號「體仁主人」,雍正自號「破塵居士」,還賜了個雅號「長春居士」給弘曆。但弘曆內心是拒絕的,一次也沒用過。等他登基作了乾隆皇帝,某次看到十一阿哥永瑆在扇面上署號「鏡泉」,下旨申斥,認為此乃浮華之舉。

  名號最全的是末代皇帝溥儀。他出生時本屬遠支宗室,宮內傳旨,給他取乳名「午格」,大名「溥儀」,父親載灃提前為他取字「曜之」。等到他長大了,自號「浩然」。英文老師莊士敦又幫他取名「Henry」。隨着他淪為庶民,名字號無需避諱,很快傳開了。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