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拾穗者》\王 加

時間:2019-10-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身為巴比松畫派的創始人之一,讓.弗朗索瓦.米勒的《拾穗者》毫無疑問是其標誌性農民生活題材的集大成之作。日落時分,在遠景一群忙碌的收割者與滿載而歸的貨車映襯下,近景處三位頭裹不同顏色頭巾的農婦正迎着夕陽在一片已被收割完畢的金黃色麥田間全神貫注地彎腰拾起收割者遺漏下的麥穗。和老彼得.勃魯蓋爾略帶幽默地呈現鄉間生活所不同,米勒筆下的農民是嚴肅而深刻的,且兼具普桑作品中的莊嚴與沉靜。畫作構圖簡約主題鮮明、人物動作樸實無華、既無複雜的隱喻也無悲慘的暗示。畫家精準地記錄下他在巴比松田間漫步時捕捉到的法國農民生活中極為普遍的習慣;並賦予這些雖身處社會底層、貧窮卻不失尊嚴的平凡勞動人民充滿詩意的讚頌和發自內心的同情。《拾穗者》並沒有創新的技法或表達方式,其重要性在於他的動機與載體──去主觀選擇描繪那些被當時學院派沙龍組織者所鄙夷的、被視為並不高尚的當代社會底層人群。

  《拾穗者》於一八五七年巴黎沙龍展中一經亮相便飽受質疑。米勒也憑此作被劃為寫實主義運動的旗幟之一,和庫爾貝一同成為了挑戰主流審美及學院規則的先行者。而當畫作和包括《晚禱》在內的共九幅作品一同參展一八六七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之後,米勒的藝術才最終獲得應有的認可。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甚至將《拾穗者》中的三位農婦譽為「法國的三位女神」。有別於「巴比松七星」其餘畫家對風景題材的專注與青睞,米勒在畫中對普通勞工階層的關注影響了十九世紀下半葉諸多藝術家創作視角由歷史神話向表現都市及農村生活題材轉變的趨勢。他為杜米埃和德加筆下的洗衣女、卡利波特《刨地板工人》等作品的誕生提供了可能;他是梵高最欣賞的藝術家之一。後者通過直接臨摹或從其作品中汲取靈感而完成了包括《兩個在雪中挖地的農婦》在內的二十餘幅主題為田間勞作的作品。連薩爾瓦多達利都對他的獨特視角加以超現實主義的延伸。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