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訴\詭變之人\馮俊彥

時間:2019-10-1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小丑真是讓人又愛又怕的一個角色,他動作滑稽,愛說笑話,總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但又由於其東歪西倒的行為,使我們總是猜不透他,小丑臉上永遠掛着笑臉,但人們永遠無法辨識出小丑妝下的情緒,最後我們對他的表裏不一產生出打從心底的抗拒。

  當我們更深入去看小丑一角時,我們可以對小丑這一個原型有更深入的探討。小丑的原型為騙子/搗蛋鬼,以多個不同的形式在我們的神話或童話之中出現,例如北歐神話中的洛基(也就是《復仇者聯盟》中的洛基),西遊記內的孫悟空、哪吒等,他們與小丑均屬於同一個原型,他們的特徵都是不守規則,對抗權威。他們愛以騙術狐惑身邊的人,破壞其他人正常生活,建立一套他們自訂的規則。騙子的形態是多變的,例如洛基能變成不同人物,甚至改變性別,孫悟空則有七十二變,他們透過變形以欺騙群眾,小丑雖然形象固定,行為卻是多變難測,內裏更是喜怒無常。

  從集體潛意識的角度,騙子一角為世界秩序帶來了混亂和恐怖,人們卻又藉此為現況提供改變的幻想。例如葛咸城的腐敗促成邪惡小丑的誕生,玉皇大帝的無上權威創造機會給予叛逆不羈的孫悟空反抗,這反映了當刻民間對權威挑戰的原始慾望。在美國非裔人士透過布爾兔一個角色表達出對白種人對抗的期望,布爾兔利用欺騙和計謀達到對抗的目標。騙子是脆弱的,他們都只能透過陰謀詭計去達成目標,反映出心靈上對外面世界的脆弱,這種不平衡的力量促使內心騙子原形的突出。

  騙子作為小丑的原型,必然以欺詐和偽術討人歡樂,但同時亦以作弄着觀眾以娛樂自己,當我們譏笑小丑的愚蠢和滑稽的行為時,他亦以作弄我們為樂。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