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認錯祖宗\陸布衣

時間:2019-10-10 04:24:14來源:大公報

  元朝姚桐壽的筆記《樂郊私語》裏有《秦檜像讚》,講了一則認錯祖宗像,被人糾正卻依然懸掛的荒唐事。

  海鹽有戶著名的常姓人家,他們的祖先,常忠毅公,與秦檜不合,於是提前退休,隱居在海鹽,從此就將那裏當家了。常家後來還出了個叫蒲溪的,官曾經做到參知政事。他們說,常家有一幅先祖的畫像,因為兵亂而丟失,現在又找回來了,於是拿出來請我看。我看這幅像上的人,面瘦,兇惡,長鬚,戴貂蟬的帽子,畫像下卻有讚文如此說:您老的出生,對國家是一大貢獻,在您老的主持工作下,國家一片興旺,您老功莫大焉,您的畫像畫得太好了!讚文的落款,是本地一位叫魯瑮的進士。

  可我看了這幅畫,很懷疑。這個讚語,寫的好像是宰相之類的官,但是,常家兩位祖先,都不曾做過這個官。我後來翻到了宋朝范茂明的書,他裏面有一篇《代賀秦太師畫像啟》,這才知道,那畫像下的讚語是寫秦檜,魯瑮是從范那裏抄來的,那畫像就是秦檜啊。

  我把這件事,告訴常家,可常家不相信,不僅不相信,反而更加珍視那幅畫像了。唉,這和數典忘祖,有什麼區別呢?為人子孫者,當以此為戒,千萬不能不讀書不學習啊!

  以古代的繪畫技術,雖沒有現代影像那樣準確,但輪廓也不會太離譜。可弄錯的事,還是經常有的。更不要說,有人故意造假,那後人真是難辨。

  因此,常家後代,弄錯祖宗畫像的事,實屬正常。問題是,已經有好心的專家,考證出結果來了,且這個結果相當有說服力,你們這是將仇人當作祖宗來敬呢。

  常家後人卻不以為然,愈益珍重,這就是怪事了。

  怪事的基礎,一是要面子,二是捨不得。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