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嘆」下午茶\凡 心

時間:2019-10-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這個夏天過得鬱悶,路過尖沙咀時,決定到半島酒店去「嘆」一下她的下午茶,算是對自己的安撫。

  「嘆」在香港話中解做「享受」,半島下午茶也被賦予了許多文化意義。吸引人的,還有酒店遐邇聞名的英式下午茶,它被認為是香港名人消閒方式。港人來此,說不定還能巧遇一個半個明星,找到點八卦談資;外來遊客也認定,不喝那頓下午茶,不算來過香港;內地自由行遊客,近年更把它列為必完成的一個項目。

  這頓下午茶也會令人卻步:貴,每個人消費加服務費在五百左右,且傳說要排個把小時才輪得上。

  此生難得幾回「貴」,也算是一場生活體驗。排隊也已今時不同往日,時局的原因令茶客大減。兩點開始的下午茶,我們去時前面只有三組人,十多分鐘後就輪到了。

  我們坐在一個較安靜的角落,前面是一家六口的西人家庭,他們是來吃午餐直落下午茶的;旁邊是兩名嫁來香港且嫁得不錯的內地女士;後面是不在乎「嘆」只在乎見識、吃完便走的日本遊客;附近幾桌是內地自由行客,他們的穿戴比不少港人更炫。人們把這次下午茶視為大事,穿着較為講究,但也有「牛記笠記」的西人。酒店未如傳說那樣,會把衣着不整者拒之門外。

  茶點是一個三層銀茶盤架端上來的西式點心,底下一層是鬆餅,第二層的幾款味道偏鹹,最上一層的小糕點色彩鮮艷,全是甜食。它們不像傳說的那麼出色,但茶是真香,盛在銀茶壺和銀茶杯裏,帶出貴氣。

  小樂隊在二樓一角,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支橫笛外加一台鋼琴,把曲子演得纏綿低回或輕盈歡快,為下午茶添上雅趣。

  香港大多數人的日常,就該這樣帶着傳統本色:茶照飲,曲照拉,於緊張繁忙中偷得片刻清閒,安靜地小「嘆」一番。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