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木匠皇帝\蓬 山

時間:2019-10-09 04:24:15來源:大公報

  提起木匠皇帝,首推當然明熹宗朱由校。他在木工領域的靈感與造詣,堪比書劃界的宋徽宗。朱由校不愛江山也不愛美人,天天與錛鑿斧鋸打交道。鋸木、榫卯、雕刻、油漆,樣樣親力親為,以至到了「朝夕營造,膳飲可忘,寒暑罔覺」的地步。放在現在,準是個頂級的工程師。

  可惜他生在帝王家。木工活出神入化,國事則一地雞毛,全落到大太監魏忠賢手裏。等到他死後,崇禎皇帝朱由檢繼位,雖欲勵精圖治,已無力回天。所以史學家都認為明朝亡國的責任,是朱由檢替哥哥背了黑鍋。

  其實,木匠皇帝不止朱由校。元代也有一位,那就是末代皇帝元順帝妥歡帖木耳,同樣酷愛木匠活,用木料製作宅院模型,精雕細刻。他還設計建造龍舟,在太液池裏遊玩。而朝政糜爛已極。等到朱元璋派大軍北上,妥歡帖木耳逃回塞北沙漠,元朝滅亡,都來不及找個弟弟背鍋。

  如此來看,木工似乎是皇帝的「天敵」,想當木工就當不好皇帝。而在地球另一端,當不了皇帝,那就去當木工吧。甲午戰後,日本崛起。德皇威廉二世鼓吹「黃禍」論,呼籲歐洲聯合起來警惕黃種人。最積極的響應者是俄皇尼古拉二世,兩人經常通信交流。

  然而二十多年後,俄國爆發革命,一九一七年尼古拉二世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天天以鋸木頭消磨時光,多則四棵,少則一棵,直到一九一八年六月被處決。當年十一月,一戰結束,德國戰敗,威廉二世流亡荷蘭。他比筆友命好,一直活到一九四一年。也選擇了鋸木度日,在荷蘭的二十多年共鋸掉了六千六百多棵樹,差不多也是每天一棵。身為一國之君,他們發動戰爭,血流成河。而從權力之巔跌落,卻天天鋸木,心理學家認為此乃獨裁好殺心理的發泄。單論技術含量,離元順帝、明熹宗差遠了。

  中國皇帝因木工而亡國,歐洲皇帝因亡國而鋸木,實是充滿黑色幽默的悲劇。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