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恆河經變》\輕 羽

時間:2019-10-08 04:24:11來源:大公報

  戲劇源頭與宗教祭祀有關。世人以表演的形式,配合真心誠意來祭天地、敬神明,自古有之。西方劇壇不乏宗教戲劇,小孩子幼年時在學校已演出基督教《三王來朝》的故事,長大後可能亦會參與或欣賞具宗教意味的戲劇活動。香港是多元化社會,但是宗教戲劇卻不太多,本地原創而與佛教相關的戲劇更是鳳毛麟角。九月下旬,我卻觀賞到一個藝術集成的演出,感覺清新脫俗。

  編劇曾柱昭和導演袁立勳都是香港劇壇資深人士,二人除了戲劇之外,亦熟悉舞蹈表演藝術。《恆》是罕有以佛教源起為骨幹的舞台演出。它具備戲劇的元素,卻沒有強烈的戲劇情節和衝突。主要角色包括佛陀其中一位追隨者阿難尊者、敬佛而最終出家的男子善生,以及對善生情深的女子阿紫。全劇以數個佛經故事連結一起,闡釋生命的無常,解說人生的苦難。總結而言,佛法既可照亮自己,亦能照亮他人。若要他人接受,自己便先要學懂施與。

  《恆》劇的敘事成份不太強,表演形式卻與內容息息相關。從開場的單人舞蹈開始,至全劇不同段落出現的雙人舞或群舞,都能透過身體律動讓觀眾感受流轉的生命。其中兩節群舞尤其精彩,包括被凡人出賣但卻寬恕包容的「九色鹿」,以及末段「捨生利眾」各舞者在一塊象徵河流的布幔底下,活像被困層層煩惱掙扎而出。編舞家陳磊能夠將佛學的精神狀態與舞蹈形象結合為一,令舞台上的光景超凡脫俗。

  舞台的設計亦具心思。布景上下方均設置了與恆河相關的裝置。布景頂部的喉管能夠灑出水滴;舞台靠近觀眾席處開設「音樂井」,將之裝飾成河流,讓舞者和演員都可以隨處流動。舞台頂部垂下一個橢圓形的橫向白底布幕,除了作為投影之用,展示不同的圖案背景,更像一片虛空潔白的地圖。如何增添顏色,怎樣繪畫人心,完全悉隨尊便。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