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微言錄\家居清潔\葦 鳴

時間:2019-10-07 04:24:09來源:大公報

  港澳居民說的家居清潔,內地的說法是搞衛生或打掃衛生。我們為了自身的健康和心情愉悅,也很自然應該每天、每周、每月、每年都有計劃有秩序地在家打掃衛生,這是生活的常識。

  以筆者的觀察,身心健康的正常人一般都很注重搞衛生。但許多時候基於人的惰性,不免會在打掃時只流於表面,顯而易見的垃圾或都清除了,收拾得妥當恰切,無可挑剔;至於另一些眼不見為淨的渣滓廢物,卻總會拖延處理,或自欺欺人地視而不見。

  常見的是大家都愛說一切雅潔安好,並無發霉陳腐必須即刻鏟除的等等,久而久之,因長期有意無意地放過了一些角落旮旯和某些較為隱蔽的空間,終致成為藏垢納污之所,造成後患,最後危機終會爆發,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和起居。那怎麼辦呢?你幾乎別無選擇,唯有來一次相對徹底的大掃除。

  是的,大掃除會有一定的痛苦:很多東西悄悄地變壞了,必須忍痛割愛;有的更被外來有機的毒菌侵蝕,正在迅速滋生和蔓延,就不得不果斷地消滅它們了。有什麼訊號是指向必須大掃除的呢?蟑螂。當你在日常清潔家居之餘,開始發現這種昆蟲行蹤的時候,那就是大戰在即了。

  蟑螂,已有五千萬至一億年的進化史,是一種生命力超強覓食口味接近人類的雜食昆蟲,是我們的老對手了。上古越族稱之為虼蚱、膠蚻等等,粵語為曱甴,客家話海陸腔為蜞蚻,福州話為膠蚻,現代閩語為虼蚻,從聲韻上講皆是上古百越的記憶遺存;嶺南更曾有把水曱甴煎炸了吃的習俗,我就見過這道名菜。

  總之,這種「反動派」昆蟲歷史地位顯赫,不容輕忽。當你家蟑螂出沒,已說明了你家的衛生防禦機制或已淪陷失效,那些專門獵殺蟑螂的曱甴屋或噴霧,不是已過期便是老對手已發展出更強的抗藥性來了。這時候,必須大掃除。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