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可玩的東西太少/阿濃

時間:2019-09-23 04:24:14來源:大公報

  讀《三聯生活周刊》的《生活圓桌文選》,其中有一篇是傅浩的《愈無聊愈有趣》,記與他居住於同一個弄堂的一個傻孩子的奇行。

  那年代他們弄堂沒有抽水馬桶,家家戶戶一早要把木製馬桶搬到弄堂口,由環衛工人把裏面的東西清走。為免取回時弄錯,馬桶上寫了主人家的姓氏。

  傻孩子每天在環衛工人來到前,把所有馬桶排列成一線,像列隊的士兵。還要把馬桶的提梁一律翻到左邊。他讀過書,把知識運用到這件「工作」上,就是馬桶的排列要以姓氏的筆畫為序。

  作者說:這是一個笑話,笑過後心裏不好受。他的結論是「可以讓他玩的東西太少。」

  這句話使我想起,為什麼如今我們的孩子,無時無刻不在玩手機,玩到痴狂程度?答案也一樣:「可以讓他們玩的東西太少。」

  那傻孩子大概沒有人照顧他玩的需要,其他孩子又何嘗個個被家長顧及?父母着重的是「功課做好沒有?」「書溫習好沒有?」緊張兒女未來的家長會送他們習琴、學畫、游水、跳舞,卻多數當成功課的一種,而不是遊戲、玩耍。

  怎樣把此類學習都變成玩意兒,沒有壓力,是家長們的功課。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