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往日情懷與今日狂歡/嘉妍

時間:2019-09-22 04:24:13來源:大公報

  生活節奏愈來愈快,壓力也與日俱增,但回憶卻成為了一件很美妙的事,那些在舊時光中聽過的歌曲、喜歡的歌手、一個簡簡單單的場景……都成為了一種彌足珍貴的存在。

  周傑倫本周一(九月十六日)發布的新歌《說好不哭》,僅在上線不到兩小時,單曲數字版銷售總額突破一千萬,甚至因為在線聽歌人太多,導致音樂軟件接連出現崩潰,引起了刷屏式的狂歡。作為聽着周傑倫專輯長大的筆者,自然也不例外。

  但一飽耳福之後最大的感受卻只剩了中規中矩,用三塊錢買了個青春(下載歌曲需花費三元)、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緣何當年可以循環播放數遍的「白月光」,卻無法撥動今日之心弦?是青春的遠去?抑或是英雄的遲暮?

  《說好不哭》歌詞開首那句「沒有了聯絡後來的生活,我都是聽別人說。」筆者的思緒瞬間想到了陳奕迅的《明年今日》。但仔細看了歌曲的MV之後,發現並沒有「誰捨得改變,離開你六十年,但願能認得出你的子女。」的愁腸百轉,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單反很敗家,奶茶很掙錢」的傳統純愛故事,女孩為幫助男友實現攝影夢而努力買奶茶存錢,寧願一個人原地等待。

  有人說,對於少年時的「偶像」不要過分苛求,但聯繫周傑倫的老歌:《愛在西元前》、《晴天》、《七里香》,再到新歌《說好不哭》,真正是「時間的錯配」。因為如「故事的小黃花,從出生那年就飄着,童年的盪秋千,隨記憶一直晃到現在。」這般的歌詞和旋律就該出現在那個打了下課鈴聲、雲淡風輕的午後,而那些聽着這些老歌長大的人,早已青春不再,再看奶茶女孩的為愛成全,真的不會再有往日的悸動。

  因此,筆者又默默聽回了周傑倫的老歌,與其說是聽一首歌,不如說是想念聽那首歌時,周圍陪伴着的人與物。就在旋律開始的那一秒,也真的好似小說《追憶逝水年華》中的主人公一般,再次被那些熟悉的感官體驗,打進了內心深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