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婚禮堂的屋頂圓孔》/王加

時間:2019-09-18 04:24:12來源:大公報

  對透視法和幾何學有着透徹研究的十五世紀文藝復興畫家安德雷亞.曼特尼亞在受聘於曼圖亞公爵時,為公爵府的婚禮堂創作了一系列濕壁畫。其中繪製於房中的圓孔天頂畫不僅成為其最富盛名的代表作;還將幻想天頂畫這一常出現於古羅馬藝術,由室內真實空間向想像空間延伸的錯視畫法徹底復興。在藍天白雲的偽天空背景下,曼特尼亞將畫中一群小天使們以其最擅用的前縮透視法安置在屋頂看似作為室內整體設計延伸的石質圍欄內外兩側,或靠在圍欄外沿、或低頭向室內觀望。一隻探出多半個身子的孔雀和一半懸空架在圍欄邊緣的橙子樹盆栽強化了畫面的透視錯覺,其效果試圖模擬羅馬萬神殿頂端的圓洞,使得觀者站在原本密閉的室內空間中有一種「開天窗」的錯覺。

  曼特尼亞為公爵府婚禮堂所設計的圓孔天頂畫將其爐火純青的透視理論通過巧奪天工的繪畫技巧成功在2D室內平面營造出3D立體空間的視覺幻象。畫作不僅是西方藝術史中首例描繪對外空間的仰角透視作品,還成為日後裝飾繪畫的基礎,被巴洛克及洛可可時期的多位藝術大師們發揚光大。十六世紀的柯雷喬便直接受曼特尼亞啟發在帕爾馬大教堂完成了如漩渦般向天空盤旋直上,成為仰角透視技法經典名作的天頂畫《聖母升天》。約一個世紀後,意大利建築師、畫家安德雷亞.波佐分別在羅馬聖依納爵堂和維也納粉色耶穌堂以將室內拱頂描繪成向高處延伸的「偽穹頂建築」展示出以假亂真的錯視特效;而他在聖依納爵堂完成的另一巨幅天頂畫《聖依納爵的榮耀》則成為通景畫的巔峰之作。比他晚半個世紀的提埃波羅為威尼斯雷佐尼科宮博物館所作的室內屋頂裝飾也是這一繪畫門類的重要作品。直至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馬克.夏加爾為巴黎歌劇院耗時兩年精心打造的巨幅音樂主題穹頂畫仍在汲取意大利先賢們的傳統幻想天頂畫技法,並注入了更多符合現代審美、帶有鮮明個人色彩和圖像符號的抽象化表現方式。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