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梧桐似畫/凡心

時間:2019-09-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梧桐樹是一種常見的樹,據說它來自外國。一說到法國梧桐,就有了雙倍的浪漫。戀人走在梧桐樹下,會比在大榕樹下曼妙了許多。這是人們約定俗成的認定吧。

  梧桐的樹幹粗壯溜圓,呈淡淡銀灰,葉片寬大如小孩手掌,葉沿呈山峰般的齒狀,其蔭可遮陽,交叉而成的篷頂更是可觀賞的一景。夏天它抖開的是滿樹綠意,秋天它展現的是滿目金黃。不論是綠是黃,那顏色都特別厚重結實。不知何故,梧桐落葉常被標籤成「悲秋」象徵。遇上秋雨,梧桐葉含淚落下,看去也確似自帶悲情,正合多愁善感的文藝老中青對葉傷懷。

  南京的梧桐樹名聲在外,哪兒都可見到梧桐林蔭。關於此景,坊間有多種傳說。送我們到酒店的司機說的版本,是因為宋美齡喜歡梧桐,她的先生蔣介石便大量引進了。我們住的長樂路,路邊的梧桐樹不算很高,主幹上的椏幹,多為三株。司機又說這象徵的正是「三民主義」……這些野史段子聽聽就好,也算是為一板一眼的正史添點野趣。

  城裏的梧桐隱於鬧市,看不出驚艷效果。

  某天去拜謁鍾山的孫中山先生陵墓,從最高處的祭堂往下眺望,看到鍾山斑駁的山色中,隱約見有一條金黃的蜿蜒樹帶,那便是領先沾染秋黃的梧桐樹。從航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綠樹叢中的那一帶梧桐樹,串連成了一條金色項鏈,那畫面令人擊掌稱奇。

  從中山陵出來,就是陵園路,這是條長長的梧桐林蔭道。天空高闊,道路寬敞,梧桐枝葉看去便不算稠密。那天道路空寂,天色瓦藍,秋陽艷艷,秋風颯颯,一路上都見到片片梧桐葉片從樹梢上落下,在秋風中恣意起舞,緩緩落到地上,又再被風揚起。落下,揚起,再落下,再揚起……手機裏留下的一幅幅梧桐照,在光影中,都如油畫那般色彩豐富,層次多變。

  到南京旅遊,一定要去欣賞一下陵園路的梧桐路,那是賞心悅目的視覺盛宴!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