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美食家》的衰落\葉 歌

時間:2019-09-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曾任《紐約時報》餐館評論員的Ruth Reichl號稱當代美國最出色的美食作家。她之前的四本回憶錄敘述從小到大的經歷,以活色生香的食物及繪聲繪色的故事出名,都曾榮登《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榜單。她的最新著作《Save Me the Plums》儘管不乏美食吸人眼球,但獨闢蹊徑,聚焦於一九九九至二○○九年間她擔任《美食家》(Gourmet)雜誌總編十年的經歷。

  本書通過一個個小故事勾勒出這本歷史悠久、粉絲眾多的高檔雜誌如何走到末路的過程。作者曾為該雜誌的豪奢作風咋舌不已。她的辦公室在寸土寸金的紐約城居然可以佔有近一個街區的地盤。全體編輯人員由公司出資多次到巴黎旅遊,每天住五星酒店,吃米芝蓮餐館。公司餐廳供應貴得嚇人的餐飲等。

  「嬉皮士」出身的Reichl也曾試圖改革,要把這份出版物帶入二十一世紀。她冒天下之大不韙發表紙杯蛋糕的食譜(老讀者認為這是低俗、媚俗之舉),允許採訪緬因州龍蝦節的記者寫出反對殘忍對待動物的文章,還首次播放大廚施展手藝的錄像等。另外,「九一一」恐襲發生後,她帶領員工到時代廣場為消防、救生人員提供餐飲,還建立了廚師每月的聯誼聚會,希望讓雜誌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但這本雜誌終究回天乏術,因為成本巨大,僅實驗廚房每年就要耗資十萬美元以上。二○○八年開始的美國經濟衰退最終敲響了它的喪鐘。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美食已不只是上流人士的禁臠。在社交媒體上「家庭廚藝秀」流行的當今,這樣的老牌雜誌根本無法生存。反諷的是,美食「民主化」、「平民化」與她接手《美食家》雜誌後的一系列舉措也密不可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