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夢遊仙境\耶 生

時間:2019-09-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小時候有兩套童話很類似,常混淆,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和《綠野仙蹤》。今天想說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

  故事由主人翁愛麗絲遇上一隻古怪的、手持懷表的白兔開始。好奇的愛麗絲跟着牠跑進一個兔子洞,洞內有一個奇怪的大廳,四周都是大大小小的門。愛麗絲在地上撿到一支門匙,開啟了其中一道小門,外面有一個大花園。愛麗絲因為身體太大了,進不了小門。突然,她在大廳找到一瓶寫着「喝我」的飲料,愛麗絲把它喝完,身體竟然自動縮小了,她心想:「可以穿過小門到大花園了。」卻發現因為身體變小,拿不到剛才放在桌上的門匙。這候,她突然又看見一塊寫着「吃我」的蛋糕,愛麗絲把它吃了之後,又急速變大,卻變得過分的大,頭頂也貼着了天花板。

  以上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第一章的內容。原本想做一個內容簡介,但若非超級簡單的寫成「愛麗絲追着手持懷表的白兔跑進一個兔子洞之後發生的奇妙故事」,就要每一章都把重點寫出來。比起《綠野仙蹤》,《愛麗絲夢遊仙境》情節更豐富,如果《綠野仙蹤》是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就是電視劇。

  《愛麗絲夢遊仙境》於一八六五年出版,當時被評論家認為是「毫無條理、一群怪人的瘋人瘋語」,豈料民眾與專家的口味反差很大,《愛麗絲夢遊仙境》大受歡迎,被認為是「天馬行空、奇想天外」。事實上,《綠野仙蹤》有寓故事說教的地方,《愛麗絲夢遊仙境》卻是徹徹底底的瘋狂,從一開始的變大縮小,到瘋狂下午茶的設定,到最後紙牌人的審判,無不看見作者那不按牌理出牌的巧思。

  查一查資料,原來這個故事是源於作者跟三位女孩在泰晤士河同遊,為了消磨時間,作者就在船上向三位女孩講一個「越荒誕越好」的故事,而主角愛麗絲就是三位女孩之一。後來作者把當時的口述寫成故事,雖然有所增補,但在這種臨時起意的情況下能想出一個流傳萬世的故事,這位作者是天才,必須記下他的名字:Charles Lutwidge Dodgso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