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這些天\侘 寂

時間:2019-08-24 04:24:21來源:大公報

  「千萬要注意安全呀!!」一句話,兩個感嘆號,這是父親最近最常對我說的話。若是當面,他的神情,語氣想必會很誇張,畢竟這份憂心,擱着屏幕,都能通過這兩個感嘆號感覺到。

  這些天的香港和以前不一樣。以前父親很少擔心我,除非太晚回家,他會在電話裏追問我到哪裏了。最近我剛下班,或者剛出門,總會收到父親的這句叮囑。父親擔心的是我的安全,這份憂慮來自這些天的香港。示威遊行,暴力衝擊不斷。這些天的香港,不像以前給予父親心安,讓他多了記掛和擔心。

  這些天的香港,讓人憂心的,除了父母,還有只想要安心搵食的小市民。每周的鬧得商戶閉門,百姓閉戶。街道上的人少了,無論是本地人還是遊客,都少了。最首當其衝的就是旅遊業、酒店業和飲食業。之前看報道,尖沙咀有旅社,過往盛夏旺季,能接待六百多個團,今年夏天,卻只有三四十個。酒店房價急急「插水」,原本要價上千元一晚的四星級酒店,最近二三百就能入住,租一個月,比租某些唐樓還便宜,又有人打掃。而港島、油尖旺地區,有不少食肆關門,其中大部分是做接待旅行團業務的。

  這些天的香港,有些地方的樓價也開始劈價,宣傳詞很有意思──「亂世筍盤」。實際上,這些天的「香港之亂」,無人可以置身事外。當黑衣人在全港各區貼起「連儂牆」,在港鐵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在馬路上築起路障、破壞交通燈,影響到了人們日常的生活,就注定了他們的一舉一動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這些天,「沉默的大多數」在用不同的渠道發聲,或保護國旗,或參加「反暴力」集會。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去試圖表達希望止暴制亂的心聲,去努力做些什麼,幫助香港恢復寧靜。

  這些天,大部分的你我都有一個心願:香港不能再亂了。希望香港能盡快恢復安定,這樣父親給我發消息時,能不再用兩個感嘆號來表達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