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珍惜願意說笑話的人\米 哈

時間:2019-08-23 04:24:32來源:大公報

  你身邊有一個特別喜歡說笑話的人嗎?我的朋友圈中,就有一個這樣的人。早幾天,他又在飯局裏說笑話,他說:「問你們一個問題。有一天螞蟻橫過一個沙漠,但沙子竟然沒有留下牠的腳印。為什麼呢?」

  其實,當他說「問你們一個問題」時,飯局中的熟朋友已經洞悉到他又要說笑話了。於是,大家敷衍了幾句後,便嚷着要他把笑話說完好了。他也十分樂意,說:「好的好的,大家都好想聽吧!那是因為螞蟻是踏腳踏車的。」

  全場一片噓聲?沒有,連片刻的沉默也沒有。大家只是繼續其他的話題,彷彿說笑話的人沒有笑過任何東西一般。但,我還是在旁邊報以微笑,他的笑話的確不好笑,但不好笑的笑話還是有它的正面作用,而我明白持續說不好笑的笑話的人,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美國獨腳喜劇演員、編劇、作家諾瓦(B.J. Novak),便曾經分享他的說笑話經歷,說他在洛杉磯的一次夜場首次嘗試獨腳相聲,而那次初體驗,對諾瓦來說,是一個災難。後來,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鼓起勇氣重回舞台。

  幸好的是,諾瓦最終找到持續表演說笑話的方法,他說:「假如你講了二十個笑話,而只有其中的三個笑話博得了零星可憐的笑聲。那麼,你就保留下這三個笑話。在下幾次的表演時,你反覆的講它們,如果你發現其中只有一個笑話效果一直很好,那麼,這就是你之後表演的開場白了。如果其中有兩個笑話效果不錯,那麼你就有了結尾。」

  可惜,我這位愛說笑話的朋友,大概只有我們同一班觀眾,因此他不可能重複說好笑的笑話。飯局接近尾聲,他說:「嗯嗯嗯,各位!後來呢!螞蟻從沙漠回家,牠沒有告訴家人回來了,但全家人都知道牠回來了。你們知道為什麼嗎?」(沒有人理會他的問題)他自問自答:「因為牠的腳踏車就停在門口啊!」

  「你收聲啦!好不好。」大家群起攻之,伴隨歡樂的笑聲。我想,這位朋友的用心,總算成功了。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