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換太子/耶 生

時間:2019-08-18 04:24:15來源:大公報

  《三俠五義》的「貍貓換太子」,是一個經典的劇目。

  宋真宗晚年,劉妃、李妃同時懷孕,劉妃之子卻難產而死,為了成為皇后,劉妃與宦官郭槐合謀,將李妃所生的兒子,換成一隻貍貓,說她生下了一隻妖孽,並把李妃之子據為己有。宋真宗大怒,將李妃打入冷宮,劉妃因為「一索得男」,母憑子貴,被立為皇后。後來這位太子長大成人,就是宋仁宗,在包拯的幫助下,宋仁宗知道真相,郭槐被鍘,已經成為皇太后的劉妃畏罪自縊,最後宋仁宗到冷宮跟早已哭得雙目失明的李妃相認。

  這固然是民間故事,但所謂七成真三分假,歷史上的宋仁宗,身世確實有一番波折,且也是劉妃與李妃之間的故事。李妃最初是劉妃的侍女,後來被宋真宗相中,成為妃嬪之一。宋真宗其時有五個兒子,俱夭折而死,換句話說,只要有人誕得男嬰,那人就是太子。後來,李妃有身孕,誕下一子,卻「一聲唔該」被劉妃奪去──劉妃在後宮有勢力,且得到宋真宗的寵愛,甚至此事為宋真宗所默許,李氏只好眼巴巴看着兒子交到劉妃之手,劉妃真正飛上枝頭變劉后,李妃繼續當宋真宗的妃嬪之一。後來宋真宗逝世,這個兒子宋仁宗即位,劉后變了劉太上皇后,垂簾攝政,直到劉太上皇后也謝世,才有人告知宋仁宗身世。可其時李妃已死,宋仁宗未能如小說一樣略盡孝義。

  小說幾乎就是以真實為藍本,加點神怪色彩。但以現代戲劇角度,即使沒有貍貓,也是一個很好的故事大綱了。劉妃和李妃的關係,宋真宗的默許,都是一個可以發揮的故事。宋仁宗揭發真相後,立即為親母開棺驗屍,怕她是被虐致死的,卻發現李妃被厚葬,遺體以水銀泡浸,音容如生。這時宋仁宗才確認劉妃並沒有加害李妃。

  然事實真是這樣嗎?厚葬李妃,是來自宰相呂夷簡一言驚醒,因為此舉才能永保劉氏一門。至於劉妃與李妃這對昔日主僕的真正關係,恐怕要有穿越之能,回到過去,還要懂隱身,在皇宮尋幽探秘,方能得知真相了。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