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從「穿」吃起/判答

時間:2019-08-17 04:24:32來源:大公報

  衣食住行,從來都是不可分割的幾部分,可一旦到了歐美國家就會發現,穿衣打扮跟吃飯的關係竟能密切至此。就餐前要先研究清楚穿什麼,特定場合的特定着裝涇渭分明,一不留神就會鬧出笑話。倘若在高級餐廳門前被服務生攔住「禁止入內」,恐怕就真是「晴天霹靂」了。

  因此在很多人眼中,「Dress code」(指着裝要求)絕對是堪比考點的關鍵詞。大到公司年會、晚宴,小到朋友小酌、餐廳聚會,統統都要跟穿衣搭配對號入座。這其中Formal為最正式級別,男士要求燕尾服打領結,女士們也要穿着正式的晚禮服。不過,被戲稱為「皇室專用」的規則也並不是跟我們無關,除了一些很隆重的場合,有些高級郵輪的晚宴也會有這樣的要求。接下來便是相對常用的Semi-Formal,即使沒有燕尾服,男士也要穿上最正式的西裝,領結最佳,領帶也可接受;女士需過膝長裙,如果實在困惑,近兩年的奧斯卡頒獎禮就是最好參照。當然,在此之前,它可是用Formal的標準「折磨」了幾代人。

  相對而言,餐廳的要求就寬鬆多了。米芝蓮三星和二星多數講究的Business,便是常說的商務正裝,男士西服,女士裙裝、可長可短,但質地最好免除皺巴巴的棉、麻一類。要是連這樣都覺得不自在,就只能選擇有Smart Casual和Casual的餐廳了。作為最低要求,卻是人們最容易搞混的地方。別以為舒服就可以讓涼鞋、牛仔褲齊上陣,雖然可以不穿西裝不打領帶,但至少要有帶領的襯衫,女士也禁止過於暴露。

  也許你會發現,着裝要求雖然細緻,大多數都是對男士而言,女士只要高跟鞋加上蕾絲長裙,幾乎就是萬能定律。如今很多餐館還會給「大剌剌」的食客們備好正裝,至少不會被轟出去。但想想穿着不合身的衣服入座,大概吃飯也沒那麼盡興了。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