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眼光/陸布衣

時間:2019-08-15 04:24:28來源:大公報

  唐武宗時的宰相李德裕,曾經兩次出任浙西觀察使。前一次任職結束時,他前往甘露寺(今江蘇鎮江北固山),拜別一位老僧,並送他一根方形的羅漢竹杖作為紀念。

  這一分別就是幾年。李德裕第二次任職後,又趁工作之便到甘露寺看望老僧。問起前幾年贈送的那根竹杖,老僧笑着答:放心吧,我保存得好好的,像收藏寶物那樣保存。李大人要求再拿出來欣賞一下,只見,方竹杖已經削成了圓竹杖,而且,外面都塗了漆。整整一天,李德裕都感嘆得說不出話來。自此後,他再也沒有去看過那老僧。李德裕經常收藏古遠之物,這根方竹杖,據說是大宛國人(古西域國名,今指中亞的費爾干納盆地,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交界處)所送,只此一支。

  這裏撇開李德裕的為人不說,只說他和老僧的交往。在李眼裏,此老僧和自己特別有話說,應該是高人,眼光也高,於是相贈心愛之物。也許,李認為,將一根羅漢竹手杖送給出家人,特別有紀念意義。而在老僧眼裏,既是高官朋友的寶物,理應好好保護,但那根竹杖,看着實在不舒服,四面突起的竹節,捏着都戳手。而且方方的,怪怪的,這根本不符合佛家圓通的理念,削了削了,削成圓的,再塗上漆,好好保護!規圓方竹,這個故事,就演變為了成語。這個成語告誡人們,不要以強求一律的世俗眼光去看待新鮮的事物。然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故事的隱喻意義,這樣的事情,千百年來,依然以不同的方式上演着。

  就文物而言,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結果顯示,二十年來,中國共有四萬多處不可移動的文物消失了,其中一半是在建設中損毀的。故而,那個老僧,千百年來,早已化成各式面孔,在規圓方竹。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