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尋耐人的味/耶 生

時間:2019-07-20 03:24:21來源:大公報

  「星期四你寫什麼?看不明白啊。」老陳一到酒樓,就向我連珠炮發。「就是真人真事,改編了一點點,以免草妹看完說我出賣她。」我向他斟了普洱。「真人真事,寫出來也要有意義啊。否則你寫每天吃飯刷牙又一篇。」老陳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我寫的當然有意義,你看不出來嗎?」

  「那個打翻咖啡弄污文件那位同事,是想說年輕人沒禮貌,道歉都不會。」老陳一邊看點心紙,一邊說:「第二個故事又有什麼意義?那個視合約精神如無物的年輕人,究竟反映了什麼?」「好吧,我把公仔畫出腸吧。」我自己也喝一口普洱,說:「我們一向對遵守合約精神的原則,有一套潛規則。比如說,你簽了一份保密協議,但你太太知道,我們心底都覺得正常不過。現在說的是民間,不是政府那種高層次。甚至有時候一些朋友閒聊,把這些秘聞內幕拿出來分享,讓人對你另眼相看,也是有。由於圈子細小,只要傳不進跟你簽合約的人耳中,反正行內沒有秘密,也就隻眼開隻眼閉。」

  這時候,老陳把點心紙遞給侍應,我就繼續述說:「但現在互聯網時代,人們對朋友的定義漸漸改變。記得多年前的藝人歌手淫照事件嗎?當時警方說是要朋友互傳就不犯法,導致網上人人都是朋友。當時我們都想不到,有朝一日會在網上世界認真起來。現在時興討論區,按興趣細分,例如足球隊曼聯的粉絲一個區,釣魚同好會一個區,大家有着相同的愛好,即使素昧平生,卻可稱兄道弟。在外國,有一個打機社群的朋友過身了,社群的朋友從世界各地親身前去追悼,這是現在對朋友的定義的闡釋。」

  老陳不停地點頭。「回說那位公開合約金額的朋友,他只想跟自己社群內的人分享,就如從前我們在茶敘時分享情報一樣。但社群是公開的,比茶敘影響力大得多,而且不能說完就散,留下了答案,永遠都可以追溯。所以老闆才不高興。」說完,我問:「你明不明白?」「……」

  「那就只當一個普通故事好了。」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