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日報瑣記/蓬 山

時間:2019-07-19 03:24:31來源:大公報

  通常來說,內地的「日報」多為黨委機關報,內容相對嚴肅;而「晚報」則是都市報,內容比較活潑、市井,二者互補,如《北京日報》與《北京晚報》。但也有一些城市卻是以晚報為機關報,如《長沙晚報》、《泉州晚報》,而無相應的「日報」。

  上世紀中葉至本世紀初,許多城市特別是省會,曾以「晚報」代行機關報職能,後創辦「日報」,「晚報」則轉型為純都市報。比如成都、福州、南昌、合肥、鄭州、南寧、海口等皆如此。之所以省會城市自身不辦「日報」,是因為省委的日報在省城出版,為避免兩份日報「打架」,故省會市委選擇主辦晚報。一說「日報」,就知道是省委的;一提「晚報」,就是市委的。

  不過,從一九九○年代以後,不少省會陸續創辦日報作為機關報,原有的晚報繼續保留,但真正地「晚報姓晚」。比如二○○一年《成都日報》創刊,原本的《成都晚報》改版。另外一些晚報則堅持下來,如《長沙晚報》一九五六年創刊時始名《長沙日報》,一九六一年改為「晚報」,一九七八年復刊為「日報」,一九八一年又改為「晚報」至今。

  黨委機關報中,還有兩份「特」殊的,實際是日報,但未以日報命名,那就是《深圳特區報》、《珠海特區報》。《深圳特區報》之「特」並不僅僅體現在報名上。創辦之初,該報在深圳編好,拿到香港付印,再帶回深圳出街。辦報風格從一開始也劃定「特區」,鮮筆觸活,貼近境外需求,而未按照當時內地傳統的黨報模式來辦。

  版式上更搶眼的是,為適應港澳閱讀習慣,《深圳特區報》從一九八一年試刊直到一九八六年,一直採用豎排、繁體字、從右往左順序。筆者手頭有一份一九八三年十二月的《深圳特區報》,報頭註明零售價人民幣五分、港幣八毫。這在當時的機關報中亦算「特」立獨行。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