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神話的荒謬\米 哈

時間:2019-07-15 03:13:45來源:大公報

  神話,講述了很多道理,但往往讓這些道理,發生在一個荒謬的故事裏。這種以荒謬邏輯說明做人道理的似是而非,吸引了不少神話學家與精神分析師的關注。在此,我暫且不談這些分析,我想說一個或許是我聽過最荒謬的神話故事。

  這故事叫《仙女與樵夫》,流傳於韓國濟州島。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森林裏的小村子,住了一名勤力的樵夫。有一天,樵夫救了一隻被獵人追捕的小鹿。為了報恩,小鹿教導樵夫到山上找一個荷花池,說那裏有仙女洗澡,只要趁仙女洗澡時拿走了她的羽衣,仙女就飛不回天上了。

  樵夫就這樣將仙女帶回了家,生了兩個孩子,並且按小鹿的指示藏起了羽衣。然而,在仙女再三哀求之下,樵夫終於讓仙女「看一看」她想念的羽衣,豈知仙女身手敏捷,搶過了羽衣,並帶着兩名孩子飛回天上。

  小鹿再一次指點樵夫,指示他再到荷花池,找一個從天而降的吊桶,說他只要乘坐吊桶到天上就可以跟妻子重逢。如是者,樵夫與仙女在天上重逢了。

  過了一陣子,樵夫想念地上的母親,於是仙女便找來一匹天馬,讓樵夫穿梭天上與人間。仙女提醒樵夫說:「無論在人間發生什麼事,你都要騎着天馬,不能腳踏地面。」我想,這大概是不要下車踏上月台的概念吧!總之,樵夫因為意外,摔在地上,天馬就此行空,飛回天上,而樵夫則留在人間。

  故事到尾聲,樵夫再無法回到天上,他想念妻兒,天天向天大喊,最終變成了一隻雞。故事,就此結束。

  據說,這是韓國人家傳戶曉的神話,是一個講述仙與人敵不過命運作弄的淒美故事。但在我讀來,這明明是一個強搶民女的暴力個案:樵夫「娶」仙女是強搶;仙女飛回天上是逃離犯罪現場,更遑論「重逢」;蠻有「智慧」的小鹿,根本就是「教唆犯罪」。這樣的神話竟然成為流傳千古,成為跟孩子說的睡前故事,你說荒不荒謬?

  還不夠,這個仙女與樵夫的神話,現在還成為了濟州島上的一個主題公園。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