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吃飯與睡覺/榮汝成

時間:2019-07-13 03:03:22來源:大公報

  從小暑開始,就進入了一年之中治療「冬病」的最佳時節。那些信得過我的病友就來得更勤了,過了問診時間,還再等候的也有幾許。忙起來,也只能讓等我喝茶、吃飯的朋友在邊上候着,這天同樣如此。

  忙到晚上七點光景,我們才得以上桌果腹。解決了溫飽,則繼續飲茶言歡。喝茶間隙,朋友老杜納悶地問:「剛才看你問診了幾個病人,你怎麼上來都是問人家睡得好嗎?吃得怎麼樣,一天吃幾餐呀類似的問題,就像是例行公事,尤其是剛才那個看關節病的也這樣,難道是為了緩解病人心情,隨意瞎扯嗎?」

  我聽了,不加掩飾地給了個鄙視的眼神,神氣活現又帶絲詼諧地說:「說來話長,但與瞎扯無關。你平時不是見不得我捧着古書裝文化人嗎,今天我就給你來絮叨絮叨!」

  老杜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見我難得如此「童趣」,也迎合着我來個洗耳恭聽。我說:「看似接地氣的詢問,其實是能引經據典的。我曾拜讀《中國醫學大成》,〈寢食說〉講道:經雲:調寢食在醫藥之先。即聖人治未病之說,夫色聲既受,非安穀不能生精與氣,非安枕不能養血與神。就是飲食和睡眠,需順應天道,人才能避免和預防疾病,我們要建立治未病的思維模式,就要先調整生活方式。所以莊子說,『人之可畏者,在衽席飲食之際。』說白了最可怕的是在卧席之上,飲食之間,而對於這些事情又不知道警惕,這是過錯!這也說明色欲飲食應注意節制,否則必傷身。」

  老杜聽後頻點頭,我笑着說:「我倆一把年紀了,更要注重身體。初伏了,氣溫開始走高,出門在外要防中暑。還得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補充適量水分,多選擇淡鹽水、綠茶、綠豆湯及其他清涼飲料,多吃清淡、味苦的食物,該和重口味告個別。人生於天地間,就要遵循天地之道,方能安寧。」

  dr_rongruche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