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官場病/陸布衣

時間:2019-07-13 03:03:21來源:大公報

  南宋周密的筆記《癸辛雜識》後集《馬相去國》,嚴重的胃病,離了官場反而痊愈。

  咸淳甲戌年的夏天,老家鄱陽的馬廷鸞丞相,以胃病申請退休,因夏天太熱,他又病重,暫時移居到六和塔。馬廷鸞家貧困,有天實在太餓了,就到村裏的小店買了螺螄羹,泡冷飯吃,落下了毛病。沒錢看醫生,朋友用二陳湯替他治療,居然治好了。這一年,他中舉。後來,毛病又復發,醫生用丁香草果煎湯,三兩副藥下去,又好了。他做丞相期間,工作量太大,人極累,老毛病又復發,這一回,什麼藥都不見效,他說他活不久了。

  但賈似道卻對馬丞相的病有懷疑。直到賈見了病床上的馬,看他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才相信是真的。皇帝下詔,讓馬榮歸故里,沿途一切單位都要悉心照顧。馬回到老家,病情就穩定下來了,過了個把月,毛病好了。馬安處山林,寫書教子,十四年後病逝。

  胃病折磨了馬廷鸞數十年,但也正是胃病救了他。古代官員中,有許多貧苦出身,當他們成功後,他們的奮鬥經歷常常流傳後世,成為激勵後人的榜樣。螺螄湯泡冷飯,導致胃極度不適應,現代醫學不知道有沒有驗證。治馬的頑疾,藥都極簡單,陳皮湯,香草湯,他回家鄉,估計也不會有什麼靈丹妙藥,那麼究竟是什麼治好了他的胃病?

  簡單想,藥加上適當的調理,更重要的是心情治好了病。胃和神經有關係,極度緊張,也會出現痙攣。脫離官場後,特別是離開那紛繁而兇險的官場環境,馬的心情一定大好,心靜心安,百病除。

  所以,馬的胃病,表面是胃病,真正的還是官場病之一種。有人說,在位期間,基本上失眠。被動解除,有可能病情加重,主動脫離,基本藥到病除。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