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夜語心燈/還給靈魂一對翅膀/南 山

時間:2019-07-12 03:03:30來源:大公報

  一個人可以是一隻鷹,也可以是跳蚤。古代的賢人太有智慧了,他們能夠三言兩語就講清楚宇宙萬物的本質。無論我們今天的知識有多麼的豐富,科學有多麼進步,似乎只是在為他們的學說作詮釋。

  柏拉圖讓我明白到一點,只有給靈魂一對翅膀,往上飛升,便活出一種精神,一種境界,鳶飛魚躍。試想,鷹在天空中飛翔,魚在水中騰躍,萬物各得其所,任天性而動,這是多麼自在的人生?

  不過,我知道並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一隻鷹,有的人甘願做在地上覓食的雞,乃至做跳蚤。

  話說跳蚤原本是生物界的跳高冠軍,彈跳高度可以超過本身高度的一百倍。人雖為萬物靈長,在彈跳能力上跟一些動物比起來,還真的是望塵莫及。可惜,跳蚤並沒有將自己的彈跳力轉化為一種生命力。據說有科學家做過實驗,他們將跳蚤放在一個玻璃罩中,然後拍打桌子,跳蚤蹦起來就會碰到玻璃罩。如此反覆數次,跳蚤就會降底彈跳高度,避免碰頭。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跳蚤便會主動改變自己的跳躍高度。當玻璃罩降低到接近桌面高度時,跳蚤就放棄跳躍了,就算玻璃罩移走了,牠也不會再跳了,徹底由跳高冠軍變成「爬蚤」。這就是著名的「跳蚤效應」,科學家將這種現象解釋為「自我設限」,或「自我閹割」。適者生存?生物如此,人亦如是。難怪康德有言,人不能被判為奴,他只能自認為奴。從這個角度來看,人又何嘗不是跳蚤?

  人啊,如此高貴的生靈,怎可甘於做一隻跳蚤?柏拉圖看到了人身上的神性,那就是讓靈魂向上飛升的品質,美智善,那意味着對真理的追求。還給靈魂一對翅膀,飛吧,飛越墮落的塵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