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夜語心燈\不與她對視 方能不被石化\南 山

時間:2019-06-21 03:17:40來源:大公報

  她太強大了,強大到可以瞬間將人石化,讓一個原本充滿生機的花園,變成沒有生命的死寂之地。可幸的是,無論面對多麼強大的邪惡勢力,總有勇士應運而生,應時而起,以他的智勇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戰勝邪靈,也改變世界。這是美杜莎(Medusa)與柏修斯(Perseus)的故事。

  如果神話是先人留給後世的一把金鑰匙,我們為什麼不用它來開啟暗黑而沉重的現實之門呢?

  美杜莎,一個醜陋的妖怪,卻有着一個「美」名。現實世界就是這樣,明明是醜惡的事物,卻有着華美的外表。美醜真偽的研判,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美與醜、惡與善,是可以轉化的。就像她一樣,並非天生就醜陋邪惡,相反是一個人見人愛的金髮美女。她的身世與經歷,或許可以讓我們更加明白一些道理,前世美麗不代表今生無瑕,過去正確也不代表永遠真理在握。一個人的身心只要被邪惡的因子入侵,就難保不變質,就像這位純真的美少女一樣,一旦被憤怒與仇恨附體,就變成了醜陋無比的女妖。而她曾經是那麼的單純,就因為被海神波塞冬姦污,被智慧女神雅典娜逐出神廟,就從此由人變魔,面目猙獰,心腸毒辣,她的一頭美髮化為無數的毒蛇,而她的目光也有了一種將人石化的可怕法力。

  有邪惡就有正義,有妖魔就有勇士,柏修斯就是這個伏魔的少年。

  戰勝妖怪從來都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尤其是面對一個法力無邊的強大邪神。雅典娜告誡柏修斯,不可直視美杜莎,否則就會被石化。他從雅典娜那裏得到一具會反射影像的盾牌,又從其他天神處得到鋒利的寶劍、有翼的飛鞋,以及可以隱形的頭盔。最終,他找到美杜莎,並割下她的頭顱。

  這個神話蘊含了啟人心智的哲理、生存密碼,絕非簡單的「邪不勝正」說教。柏修斯所裝備的神器,賦予他不被石化的能力,他憑藉的是光影,是天地間最輕盈靈便之物。

  物化的現實世界堅硬如冰,美杜莎的魔眼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想不被石化,需要的也正是柏修斯式的抗世能力,輕如飛鳥,不被邪靈目光攫住,避免自己也成為妖怪。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