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守腦如玉」\凡 心

時間:2019-06-21 03:15:44來源:大公報

  常言道「守身如玉」,是指要十分愛惜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女性。現在說「守腦如玉」是指愛惜自己的腦子,不要讓垃圾信息玷污了它。這就男女無別了。

  現在網絡平台多,操作易,造成了信息大爆炸。舊信息還未消化,新信息就又鋪天蓋地。面對真偽鑒別與取捨,許多人都會覺得困惑。有圖就有真相?不一定。相片角度突顯了什麼而遮掩了什麼,就有可能含有拍照者的意圖。拍照時段也很重要,選取事件起始、中段、結束時的相片,都不能反映全部事實。視頻總好了吧?也不是。敘利亞「白頭盔」視頻拍下了他們的戰地營救,一時間令世人認為這是個博愛、正義、無畏的組織。後來被揭發,那一段是擺拍,組織背後有資金流支持,裏面混有恐怖分子。

  控制了網絡,就有了話語權,可以針對目標的人與事去抹黑、造假、污衊、陷害,或者逆操作去人設美化。一批網絡搞手應運而生,許多只是年輕的「鍵盤俠」,卻有強大的操控力,在虛擬世界呼風喚雨。一些真真假假的信息,便是他們的作品。他們用數字誇大、舊料翻炒、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等手法,去誤導輿情(或說洗腦),自己從中享受「成功」的虛榮。

  許多朋友都說信息太亂了,尤其是輿情政治的,不知信什麼才好。他們乾脆就扮成鴕鳥,把頭埋起來,只讀點食物、烹調及健康一類內容(雖然那些也有假貨)。

  自己很長時間也相信過一些時政信息,事後被證明是假料,很是沮喪。再收到類似信息便不急着去相信或者轉發,先上幾個不同立場的大網站去對比、求證,再消化、思考得出結論。這樣是為保持獨立思考,免被假信息侵擾、綁架、洗腦。

  未經世事的年輕人,最容易被忽悠而人雲亦雲,甚至有過激行為。我們年輕時也有過這種經歷,回頭再看,那是幼稚,需要反思和成長。守腦如玉,便是成長的一步。要花時間和精力,但值得。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