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愛的解密\米 哈

時間:2019-06-20 03:13:15來源:大公報

  前幾天,我在本欄問:你會怎樣描述藍色呢?於是,我找來了一位「老朋友」—我的字典—看看它怎樣說:藍色是綠與紫之間的顏色,也是晴天或大海的顏色。

  我自問,實在很久沒有親手翻字典了,這次舊友重逢是因為一套電影,中文譯名《牛津解密》,但我比較喜歡它的英文原名《教授與瘋子》(The Professor and the Madman)。

  故事主軸可以非常簡單地敘述:一位本來不是教授的教授,與一位本來不是瘋子的瘋子,共同編寫了第一本《牛津英語詞典》。這是一部「類傳記電影」,故事看似簡單,但電影之好看卻在細節,而以下我將要提到的是一條支線,並且會有劇透,請注意。

  話說,瘋子本來是一位地位超然的軍醫,但在戰爭中,心理有了嚴重創傷,以至成為了一個常常幻想有人要暗殺他的瘋子。他從美國「逃難」到英國,卻在其間發病,開槍打死了他幻想的敵人。因此,瘋子被關進精神病院,而死者的一家五口也從此失去了家中的父親。

  長話短說,在精神病院的瘋子用盡所有方法,想補救自己的罪行,例如自願接受傷害性極大的物理性心理治療,又例如寫信給死者太太、將自己所有的家產贈與死者一家等。另一邊廂,死者太太從一開始的拒絕接受、極度憎恨,慢慢透過認識瘋子(以及現實需要),接受了瘋子的「好意」,後來還成為了他的朋友。

  死者一家的生活好轉了,瘋子的病況也因此穩定下來。一切看似順利,卻突然急轉直下。因為死者太太愛上了瘋子。大家稍安勿躁,先不要質疑劇情(畢竟瘋子是由一代型男辛潘主演),我想說的是瘋子的反應:瘋子,再一次瘋了。

  這來到了一條極度深刻的命題:當你的仇人不再對你記恨,甚至有愛,你頓時失去了繼續贖罪的可能。無論這邏輯是否理性,瘋子的確再一次因此而瘋了。愛與恨,很深啊!千絲萬縷,解不開,說不清,哪怕在瘋子有份寫成的大詞典,也找不到滿意的答案。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