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讀《傅雷家書》看為父之道/潘金英

時間:2019-06-15 03:13:13來源:大公報

  明日是父親節,世界各地的家庭都會在這天慶祝,感謝父親的愛。為父之道:如何培育兒女,大有學問。許多人對理想父親,都有所嚮往。你當了父親嗎?有為父之經驗嗎?你眼中理想的父親,是怎樣的一個人?

  莎士比亞說:「只有明智的父親理解自己的孩子。」

  我認為父親的存在,對一個孩子來說雖很普通但很重要,而且在成長體驗中,父親總是佔了特殊的分量,是母親不可替代的。有着父愛,也是最能令孩子們有着歡笑,自信地成長。

  重讀文學上的好父親上世紀寫的《傅雷家書》,重新細味這位亦師亦友的父親傅雷,對於教育孩子的重視及方法,看究竟為何依舊對新世紀的爸爸,有最好、最值得去學習的地方?

  悠悠情深,父愛力量。著名的文學翻譯家傅雷,他可以說是父親輩中一個傑出的代表,他對子女的情感是十分豐富的,可以說是「愛之深、責之切」。他那一封封家書,寄託了一個父親對兒子苦心孤詣、嘔心瀝血的殷殷期盼。從《傅雷家書》中,可以看出傅雷是一個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苛刻的人。傅雷幼年喪父,童年母親家教嚴厲,這正影響着他,在生活細節上注重修煉自身的品德。雖然家書中是許多教育兒子的話,但實際上,傅雷自身都做到了,這正是儒家文化中,在品德修養上,身教勝於言傳吧。

  讀《傅雷家書》,看着這位父親煞費苦心寄來一封又一封的家書,載滿父親對兒子傅聰的期盼,可以想像,當時傅雷寫着這一封封信時的表情,相信即使是一顆冰冷或叛逆的心,也會被自己父親為自己寫的這些家書,做的種種事情而心生感動吧!傅聰開始學習,為自己,更為了父親。他要用自己的學業、事業回報父親。

  「俯首甘為孺子牛」—每一個父親對他的孩子都疼愛,有時父親外表雖嚴肅認真,但內心卻是充盈着深深的舐犢之情,不忘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父親的愛,當子女年紀越長,就越能明白,為人子女的我們,該反思怎麼樣才能好好報答孝愛父親。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