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書影童心少年志/潘金英

時間:2019-05-25 08:06:46來源:大公報

  香港青少年經常把時間耽在網絡上玩遊戲,或於智能手機上尋求精神刺激,往往忽略了閱讀,忘記了寫作,以至於欠缺了人際的溝通和表達能力。雖然,我們未必有辦法改變社會習慣勢力、潮流趨勢;但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和寫作興趣,始終是讓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策,須堅持而為。

  好書中真善美愛,可薰陶青少年良好的品格、帶來立志、勇氣,和生活的樂趣;確是最好的精神食糧輸入法,而寫作又是自我表達、人際溝通的輸出法,正是平衡生活的樂趣。小讀者透過閱讀好文字,可以直接在文章裏增長知識,也探討了作家如何寫,如何處事對人,更直接和作家內心對話;而小作者將心比心,透過想像力,書寫片紙隻字,也易令文思有靈感火花——我們贊同以閱讀帶動寫作;我們半年來實行的「兒童文學走走看看」讀寫計劃,加添新意,以活潑的「走走看看」配合閱讀、帶動寫作,讓青少年在文學的散步活動裏,有更豐富多元化的體驗,既能提高青少年個人對文學閱讀的認識,更能意到筆隨,看到孩子們用文字表達出自己所思所感,真是雙倍快樂。

  「他山之石可攻玉」,喜歡閱讀和寫作的小人兒,喜歡挑戰難度,對自我有要求,腦子的想像空間也很大。更願意在文字的無限世界裏,相互以寫作方式,彼此間追求心靈、思想上的交流。如果同時能夠把他們出人意表的想像,所寫作的文字出版成書,此美事除了會提高小人兒寫作的興趣外,更會提高小作家對自己、對同輩寫作能力的認識,互相交流,相得益彰,可謂一舉多得。

  書出夢想萌創意,童心種子迎六一,在《小人兒Ÿ作家夢》出版之際,我們關心科技、教育發展,面對抗衡社會潮流的同時,何不打開這本小作家一百篇的文集,通過文字最真實、直接的表達,走進平時師長忽略的角落,來細味小人兒的內心世界?相信人人都會從中享受到閱讀的愉悅,感受到那一百個小作家的文思和創作力,以及心底裏的夢想所迸發出來的火花。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