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破釜沉舟\輕 羽

時間:2019-05-20 03:18:12來源:大公報

  香港頗多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球迷,這是不難理解的。因為英超球會的水準十分平均,從前聯賽前四位的隊伍俗稱為 Big 4,因為該四隊可獲資格參加來屆的歐洲冠軍聯賽(歐聯)。漸漸發展下來,第五及第六位的球隊可以參加歐足總歐洲聯賽(歐霸),Big 4因而變成了Big 6,球隊之間的競爭相對更加劇烈。各球隊除了爭逐獎杯殊榮,另外更重要的當然是金錢收益。

  本來,歐洲其他國家的球隊亦非泛泛之輩。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便是長期班霸,叱吒風雲。可是本屆的歐聯和歐霸,決賽隊伍全屬英超球隊的天下:利物浦對賽熱刺爭奪歐聯;車路士對賽阿仙奴爭逐歐霸。英超球迷嘆為觀止,喜不勝收。

  本屆歐聯的四強賽事尤其精彩,成為球迷的一時佳話。因為兩支英超球隊同樣在首回合落後的情況下,最終獲得出線決賽的資格。利物浦面對巴塞隆拿的首回合已落後零比三,球迷以為大勢已去,豈料利物浦在次回合竟然反勝四比零,好像是天方夜譚。同樣地,熱刺在首回合落後阿積士零比一,次回合卻反勝三比二,結果令人吃驚。

  這種絕地反勝在球場上是難得一見的。因為對賽的對手亦非等閒之輩,而且球賽分開兩回合進行,經歷首戰之後,彼此身心俱疲,但同時更了解對手虛實。故此若要在次回合反敗為勝,除了在戰術上出奇制勝,更需要無比決心和毅力,方可翻轉賽果。

  這令我想起我國頗多成語皆出自經典故事。秦末的鉅鹿之戰,項羽原本率領二萬精兵出戰秦國。大軍渡過漳水之後,項羽竟命令將士鑿沉船隻,毀棄煮食用具,並且燒毀岸邊的房屋,只帶備三日乾糧。如此落下巨大決心,就是為了鼓勵士兵義無反顧,奮勇向前。項羽最終打敗秦國,得勝回來,無負當時立下的決定。這種決心和手法,其實極為冒險,亦有可能犧牲眾將的生命。球場是英雄地,劇烈競爭實與戰場無異。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