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字裏人間\字裏人間\拾字君

時間:2019-05-19 03:18:01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想跟大家說說「諜」,《說文解字》中說:「諜,軍中反間也」,具體解釋為「詐為敵國之人,入其軍中,伺候間隙,以反報其主」,可見「諜」的幾個重要元素是偽裝(詐)、潛伏(伺)、通風報信(報)。

  拾字君最近在看越南裔美國人阮清越所寫的《同情者》,小說是作者結合真實歷史和個人經歷的長篇小說處女作,二○○六年出版之後,一舉橫掃眾多國際大獎,包括第一百屆普利茲小說獎。

  《同情者》講述的是一個潛伏在南越的北越間諜的故事。與內地風靡一時的「諜戰」小說不同,這本書沒有聚焦在驚悚刺激的情報工作上,而將重點放在了越南內戰結束之後。主角作為南越高層將領的副官長期潛伏,在南越潰敗,勝利曙光即將到來之際,他收到指示,要其跟隨長官逃難至美國,繼續間諜工作。於是,對於北越來說,越南內戰勝利結束了,而對於他個人來說,戰爭還在繼續。

  主角的身份非常特殊,從各個角度來看,都具有雙重性。從身份角度,他自己是一個私生子,母親是越南人,而父親是法國傳教士。從職業角度,他是一個間諜。而逃亡到異國他鄉之後,他在美國這個白人社會中,又被加上了一層更加上了一層「被歧視的外來者」身份,自幼飽受歧視和侮辱。從他的視角出發,看此前頤指氣使的達官貴人,如今都成為了寄人籬下的難民,看此前那些山珍海味揮金如土的人,如今都要低聲下氣拚命養家……

  隨着書中的情節,拾字君能感受到主人公的迷惘,對身份的、對友情的、對民族的、對戰爭的、對信仰的,不再是歷史的宏大敘事,而是個人的獨特視角。或許,給人類帶來的心靈迷惘,才是戰爭的最大惡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