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矢志成為文學家的畫家\管 樂

時間:2019-05-17 03:22:45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吳冠中誕辰一百周年。一場主題為「風箏不斷線」的紀念展本月初在中國美術館落下帷幕。吳冠中在美術繪畫史上的成就,自是不必贅言,我個人更感興趣的,其實是他與文學的關係。

  在自傳《我負丹青》中,他說:「中學時代,我愛好文學,當代作家中尤其崇拜魯迅,我想從事文學,追蹤他的人生道路。但不可能,因文學家要餓飯,為了來日生計,我只能走『正』道學工程。愛,有多大的魅力!她甚至操縱生死。愛文學而失戀,後來這戀情悄悄轉入了美術。」可見,吳冠中踏入美術領域,緣於一顆文學初心。而他本人對文學的那份痴情,應該絕不亞於美術,否則也不會在自傳中有如此內心剖白:「我晚年感到自己步了繪畫大師們的後塵,有違年輕時想步魯迅後塵的初衷,並感到美術的能量不如文學。文學誕生於思想,美術耽誤於技術。」

  吳冠中視魯迅為偶像,這次展出的中國美術館藏作品《野草》便是他二○○七年最後一次到紹興參觀魯迅故居後創作,也是其生平最後向偶像的致意之作。回首吳冠中的繪畫歷程,其個人風格形成的轉機正是一次到魯迅故鄉紹興的「朝聖之旅」。「我第一次到紹興時,找不到招待所,被安置住在魯迅故居裏,夜,寂無人聲,我想聽到魯迅的咳嗽!走遍了市區和郊區的大街小巷,又坐船去安橋頭、皇甫莊,爬上那演社戲的戲台。白牆黛瓦、小橋流水、湖泊池塘,水鄉水鄉,白亮亮的水多。」字裏行間滿是粉絲憧憬見到偶像般的激動。也正是在這次旅行之後,他開啟了創作生涯中最重要的江南題材。

  不光要在作品中染上魯迅的底色,連偶像的批判精神、敢說真話的人格魅力也在吳冠中身上得以承繼。比如,他曾炮轟美術界,又認為「一百個齊白石也抵不上一個魯迅」,提出「筆墨等於零」的看法,直言「脫離了具體畫面的孤立的筆墨,其價值等於零」……這些言語一出,無不招來非議,也或多或少讓他有了些「文藝鬥士」的模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