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風靡世界旋轉烤肉\判 答

時間:2019-05-16 03:18:22來源:大公報

  想必很多人都見過這一幕:長長的柱子上串着厚厚的肉,在店裏張揚、驕傲地旋轉,香氣四溢讓人不得不停下腳步。不管在歐美還是亞洲、澳洲,這個性十足的街頭一景似乎成了土耳其的代表。而許多人對土耳其的印象,也大可以濃縮成一個壯觀的烤肉柱。

  有人沒去過土耳其,但少有人沒吃過土耳其烤肉。在眾多選擇中,這樣名叫döner kebab的旋轉烤肉無疑是傳播最廣的。不過,它誕生之初還不是今天的樣子,幸有德國人的傳播和改良,才讓醬汁和大量蔬菜的組合橫空出世,於是這種嚼在嘴裏難以名狀的幸福感神奇地飄揚過海,扎根到了地球各個角落。

  因為主要信仰伊斯蘭教,土耳其的旋轉烤肉只會使用牛、羊和雞。最正宗的方法是將肉片疊加,整齊地串在巨大鐵柱上,直立炙烤。肉在旋轉的過程中,最外面的部分會被烤得焦香酥脆,香味直衝入鼻。師傅以上好刀工薄薄切下幾片,佐以配菜和醬料夾在麵包裏遞給顧客,你既可以選擇保守的辣醬、也可以試試當地的酸奶汁,這就是最棒的döner kebab。不得不說,跟三文治、漢堡等形式相近的食物比起來,只有旋轉烤肉能同時結合了酥脆口感、肉質濃香及蔬菜的清爽,明明是最簡單不過的一餐,卻吃出了盛宴般的豪華和喜悅。絕妙的是,就在你吃的同時,剛被切下的肉柱外層又再度被烤香,另一個顧客正在一邊摩拳擦掌等着一飽口福。對這樣沒浪費也無偏差的設計,只能心悅誠服了。

  在土耳其的大街上,相似的肉柱卻是「百家爭鳴」的味道,從醃製的過程到香料使用,每家都有自己的獨門秘製,不實地去嘗一嘗,很難體驗個中奇妙。唯一不變的是,再平凡的肉只要經歷了這「魔力轉圈圈」的過程,都會醜小鴨變白天鵝,讓人嘆為觀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