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獨自旅行的女人/葉 歌

時間:2019-05-15 03:18:09來源:大公報

  大學放春假,大家紛紛出門旅遊,只有內地來我校訪學的X老師「堅守陣地」。他的夫人、千金春節前來探親,三人一起去美國東岸旅遊了一周。家人回去了,他觀光的興趣也隨之消散。他聲稱:「一家人出門是旅遊,一個人出門就是流浪了」。X也許是百裏挑一的居家好男人,但美國旅遊公司最近公布的數據進一步顛覆了「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在家呆不住的刻板印象:如今單獨出國旅行的美國女人是獨身旅遊男人的兩倍。

  一般覺得女人獨來獨往風險大,媒體也常報道某地又有女「背包客」被害的駭人新聞。但最近十五年來,美國三十歲以上、經濟獨立的女性日益成為「單身遊」的主力軍。百分之六十五的美國女人選擇不和伴侶一起旅行。她們說,獨自一人,想做啥就做啥,想幾時行動就幾時行動,不用遷就同伴的喜好,不必忍受他人的壞脾氣。獨自旅行,不但開闊視野,豐富人生閱歷,也能增強自信。

  女人出門,應當萬事小心。如,事先做好功課,制定風險預案,調查落腳處是否安全等,有人甚至建議隨身帶上防止房門開啟的小物件作為門閂,有備無患。不過,據美國資深「驢友」、非裔女作家Carolyn Finney說,作為黑人,她遭到的歧視更多與她的種族而不是性別有關。而且,她在美國遭遇的危險比在國外更多。她忠告女人:旅遊的目的本來就不在於追求舒適,時不我待,趕緊離開沙發出門吧。

  我不是走遍全球的「骨灰級」遊客,但能理解獨自旅行的魅力。出國開學術會議,我總要多留一天,四處逛逛。團體遊有安全、熱鬧的優勢,但單身遊自由自在,對我更有吸引力。女人獨自出遊不再被大眾側目、非議,也標誌了社會的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