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母子義工 愛心助人\潘金英

時間:2019-05-14 03:18:08來源:大公報

  母親節的早上,在火車站周邊,有一對又一對的親子小隊向路人賣旗,令人特別難忘。

  我看見小人兒身旁或背後,都有年輕的母親支援、鼓勵,態度親切,母子連心,向路人募捐。看得出孩子們大概是初次賣旗,面皮薄而且膽子小,難以啟齒求人家買旗。眼見行人熙來攘往,孩子好半天還是未能鼓起勇氣開口,年輕母親就耐心鼓勵打氣,遇上善心人買下一個旗貼,即說:快謝謝叔叔!

  當再遇上好好先生買旗了,孩子就感到有信心了,更想成功賣出旗紙,自然變得有勇氣地悉力以赴,終曉努力大喊了:請支持下,買個旗啊……

  看着孩子沒有因一些挫折而放棄,身旁年輕的母親不時微笑着打氣,令我想到孟母教孟子的故事。「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我相信孟母很注重小孩的幼年教育,所以才會注意到幼小的孟子受不良環境的影響,在行為上有了偏差。為了讓孟子能將心思放在學業上,她曾經搬了三次家,就是要認真培養兒子的好習慣。有一次孟子因不用功讀書而逃學,孟母立刻拿起剪刀,把織布機上編織的布剪斷了,並且告訴兒子求學的道理:跟織布一樣,一塊有用的布要一絲一絲的織去才能織成,求學也是要長時間的努力用功,才能有成就。孟子醒悟而發奮向學,長大後博學多才,成了一位博學高德的聖賢。

  現今眼前所見,我覺得那一個個襄助小人兒,陪在身邊的年輕母親,真教子有方。有其母必有其子,為人父母如有好榜樣、好家教,子女成長必然格外優秀。

  德蘭修女說:「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要用自己去服務他人。」我在讀中小學時,父母師長都鼓勵我們課餘做義工,服務助人。各類公益服務活動,確實對兒童成長有正面的大作用,父母以身作則,把仁愛善心化作行動,並鼓勵孩子付諸愛心做義工,在服務過程中,有助孩子品格成長,增添勇氣和毅力,讓孩子明白到服務的真諦,願意幫助有需要的人,樂於助人及明白回饋社會,長大後必是棟樑之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